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印度观察(2):劳动成本低,不意味营运成本低

印度各州吸引电动车制造商设厂

印度人均所得远不如国内的原因是「工业落后」。印度生产的钢铁、煤炭、棉花等原材料拼命往国内送,而加工之后却再度回销印度。国内的手机、电视机及各种小商品横扫印度市场,一年超过5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让印度人在中印紧张关系的背后,更有说不出口的闷气与希望改变的意图。

政出多门,各州各行其是

印度是个在地理条件、历史背景与文化多元性上无与伦比的国家,想理解印度的外国人,不能说都会徒劳无功,但极可能是事倍功半,或只能做到「瞎子摸象」的局部掌握而已。

在1858年英国正式殖民印度之前,实际上已经控制印度一、两百年,而葡萄牙人掌握的果阿(Goa),甚至到1961年仍无意归还的情况下,才由印度政府派兵打下。印度名义上的统一与实质上的统一,中间仍有很大的差异。

印度东南方的泰米尔人不乏独立的声浪,东北的山区有阿萨姆、大吉岭等贫困的七小州,西北与巴基斯坦、国内接壤的土地争议不断,穆迪的故乡古吉拉州如同国内的江浙地区,是印度经贸条件最好的州之一,但位于印巴边界的古吉拉州,种族、宗教的争议不曾停息。甚至在恒河边上的印度教圣城坎培尔、瓦拉那西都有超过20%的穆斯林。

人种、宗教、语言的差异,加上教育环境的局限,带来了各种分歧。做为印度的统治阶级或执政党,总认为中央集权是有效管理整个印度的不二法门。在这些背景下,中央有中央的期待,但各州的产业发展战略与奖励措施大不相同,也相互比较,加上各州条件不同,中央与地方的拉扯,牵扯出非常不同的政治光谱,也让整个国家陷入治丝愈纷的困境。

我去过印度将近20趟,从1992年的第一次印度之旅开始,每次都有所得,但也总是困惑于多元的印度。许多宗教、社会、政治的议题都困扰着对印度有兴趣的外国人。最近DIGITIMES研究中心针对印度的电动车商机,大规模探索从两轮、三轮到四轮的汽摩托车市场现况。专业的内容与结构化的分析,让我有找到知音的感觉。

过去我总是有任务时,针对特定议题做些研究,但都只是打擦边球的研究,缺乏对于一个专业议题深度剖析的经验,提出或许对政府宏观战略有帮助的战略,但企业层级的信息还是得仰赖更有系统、更大规模的研究。

DIGITIMES研究中心以「电动车」为核心,兼顾外商颇有机会的智能应用领域,针对外商如何切入印度市场进行探索,这些基本数据加上我在印度的实务经验,确实可以提供给企业界一些有用的参考。基本上,可以依据两轮、三轮、四轮汽摩托车的市场现况,把印度切割成三大区块,并以电信服务商与信息服务业者为对象,探索各种可能的合作模式与商机大小。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