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创新产品/服务早不如巧?

创业者对于产品推出的时辰要诚实审慎的检视,早不如巧,抓到对的时机才能占据优势。(图片来源:Pixabay)

在线短租平台代龙头Airbnb上个月又融资了10亿美金(第F轮),6轮累积共募了30亿,目前估值已超过300亿美金,是全美估值第二高的独角兽(注1)公司,仅次于另一家共享经济平台霸主Uber的680亿美金。大陆的共享平台起步比美国晚了3年,但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市场快速膨胀,也顺利地吸引大量资金注入。陆版的车辆共享平台(滴滴)及在线短租平台(途家)也都跻身于全球独角兽公司估值排名的前段榜单。

共享经济模式约在80年代就已提出,但仅止于概念的论述。此概念要能落实推广需要靠网络平台连结闲置的产能(房间、车辆等)和消费者,车辆共享模式甚至需要有定位功能的移动网络平台。网际网络在90年代才普遍起来(第一个Web browser – Netscape于1994年推出),2007年诞生了第一部智能手机,可定位的移动网络技术算是开始有了基本雏形。但人们此时尚未对利用闲置产能生财感到迫切需要。就在当年,一场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起的全球金融海啸促生了Airbnb及隔一年的Uber,让有闲置房间的屋主和有多余时间的车主为了赚取外快,而愿意将使用权分享给需要(on demand)的消费者。

那阵及时的”东风”落实了共享经济,也成就了Airbnb及Uber。从另一个角度说,两家公司的创办者除了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之外,更准确地抓到对的时机,改变商业模式,创造一个消费者/所有者/平台经营者三赢的局面。

回顾半导体产品发展的历史,也有几则类似的故事:

1) 蓝芽(Bluetooth)技术是90年代为了短距离无线传输而订定的一个标准,90年代末期有非常多的IC新创公司,募集不少资金开发蓝芽单芯片IC,期待会用在很多电脑、手机、及周边装置。然而技术问题(功耗,信息防护等)以及成本问题一直无法让初期的芯片被广泛地采用。一直等到后几代的标准更新及制程演进之后,技术问题才得以改善,成本也降到合理范围内,蓝芽终于成了很多装置的标准配备。大多早期创立的IC公司都等不到市场成熟而提早退场,一息尚存的也被低价收购了。买家或后来创立的公司则有后进者优势(2nd mover advantage),坐收成果。

2) 固态硬盘(SSD)是由一组快闪存储器(flash memory)搭配一个控制器IC所组成的一个储存装置,比传统硬盘轻薄短小,耗电低速度快又耐震,但关键是整机价钱由快闪存储器所主导。十多年前就有新创公司开发SSD控制器IC,期待快闪存储器短期内会快速降价,使SSD有机会因其性能优势而取代部分传统硬盘。人算不如天算,即便控制器IC设计的够好够便宜,但快闪存储器那几年降价幅度很小,导致当时SSD价钱还太高而未能被市场接受。又一个生不逢时的例子!

如同我在”创业前的检视功课”一文提到,创业者对于产品(或商业模式)推出的时辰要诚实审慎的检视,是否越早越好?还是早不如巧?

注1: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未上市公司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硕士。在ASIC/CAD领域有多年经验,旅美期间曾任职LSI Logic及东芝,并创设ASICtronics Solutions公司,后至台积电北美Office负责设计服务及新兴客户群。2003年返台出任创意电子总经理逾13年,期间成功带领公司挂牌上市,并获颁2009年国家杰出经理人奖。2016年9月退休,现任创意电子顾问、全智科技独立董事、Wolley Inc 董事。希望在公余之暇能积极协助台湾年轻人创新创业,提高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