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产业研究12堂课(7) :定位策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时代都造就不同英雄

宏观政经环境的冲击与影响

时代变了,过去承仰上意、以PC品牌大厂马首是瞻的时代,强调的是白领阶级商机。在2000年以后手机崛起,国内市场越来越重要,如何定义国内手机市场的需求,甚至掌握上游的供应链,对很多世界级的顾问公司变成一个高难度的挑战。

国内开放初期,各个民营化国企都找世界级的顾问公司背书,一套逻辑放诸四海皆准,国内国企不见得真正理解顾问公司的策略建议,但有名牌顾问公司背书,就是向政府推销民营化的敲门砖。各国知名的顾问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研究的重心也在本土市场、企业专案服务,而非供应链的研究。

另一方面,半导体、面板等关键零件的供需紧紧黏贴着市场的产销结构,加上产业与市场结构多元化,东亚国家的角色日趋重要,这也迎来了亚洲研究机构与科技顾问公司兴起的契机。

常有产业界或学术界的朋友问我,产业分析有无一套研究方法。坦白说,大概都希望我传授「武功秘笈」。我有机会广泛阅读很多家报告,知道各家的产业调查或指数分析都各有所本,不见得是谁比谁厉害的问题,而是您愿意花多少功夫、资源深度耕耘,或者这一套研究方法适不适合您的组织、能否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及能不能持之以恒而已。

以台湾的研究机构而言,讲究的研究方法绝对不该是策略矩阵那一套,也不是光用SWOT架构就可以分析的,而是针对供应链实时反应的系统与发布机制,这是台湾的优势与产业的需要。客户有需要,能兼顾产业趋势,又可以推广产业价值的环境,通常也是发展产业的沃土。

以DIGITIMES而言,我们可以从供应链回推全球产销数据,例如NB产业的产销数据,就必须找到一套方法,直接掌握几大NB ODM与原厂的动态。一个好的分析师,得要知道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事」,也要做出跟别人不一样的判断或事业模式。「不知道的事」又可以理解为个人的特殊人脉,或是从过去经验推演未来的能力。

其实,一般的产业信息,有八成以上可以从公开管道取得,数据是死的,关键是分析师对于数据的解读,以及听众、客户对于讲师的信赖。所以,分析师的品德非常重要,言语上摆脱市侩气,不要随意谈股市,可以不讲话,但不要讲假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要能掌握事业蓝图,台湾的资通讯产业大到足够养活几百人的专业顾问团队。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