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产业研究12堂课(5) :Insights是与顾客共构的战略答案

从基础信息到专属顾问服务

一个好的分析师,要知道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事,也要知道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将信息提供给正确的对象。例如特殊的信息管道、掌握专家观点等。谁能在网络时代掌握大量产出的数据,并且以最有效的工具进行分析,将是产业分析师致胜的关键。但更关键的是,定义各种不同数据的功能、价值,在不同的场合、时间,传递给不同的对象。

每个来问问题的人,都希望得到「Insights」的答案,问的人求知若渴,也讲得冠冕堂皇,但Insights不可能凭空而降。首先,要了解询问者的背景、客户的需求、询问的目的,才可能对症下药,不经过研究怎可能有明确的答案呢?

一个好的产业顾问并不是无所不知,而是有横向的产业观察能力,一旦顾客提出询问时,就根据客户的需求,垂直、深度的挖掘各种与客户利益息息相关的答案。简单说,产业顾问拥有的是方法,而不是不经研究,脱口而出的答案。

顾问服务的对象,一定是企业的领导人,或者是能够拨付费用的部门负责人,这类主管希望获取的信息与所愿意付出的代价是相当的。这些主管想获取的决策信息不外乎新技术、新商模、新市场或者是竞争对手的分析,这些都属于Insights的范围。

针对Insights这样的期待,产业分析师要有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态度,从最源头的技术论证、基础数据的查找,到最下游的社会需求的分析,最后根据供应商、客户,掌握确实落地与规模化的商机。这样一路的深度研究到最后才能导出修正策略的方案,并提供客户深度的顾问服务与策略建议。

基本上,产业分析师对于产业的「Domain」不见得比客户更了解,而了解Domain的能力与经验,每家公司也不同,如果您相信多数的产业分析师都念过很多策略分析与产业研究方法的书,这也是客户选择顾问公司的重要考量。

如果要我从顾客端提供建议的话,我会建议一旦选择了顾问公司,就要跟对方分享「诚实」的内部信息,否则顾问公司针对问题拿到的是错误的信息,最后客户也只会拿到偏差的顾问谘询服务。从这个角度看,一个好的顾问服务案,当然是顾客与顾问公司深度信任与合作,才可能创造出好的价值。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