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产业研究12堂课(3) :从News到Information与Infographics

如何理解美系EMS业者在东协南亚布局

Infographics是指视觉化的信息或数据(A visual representation of information or data),加上PPT这种最近一、二十年才广泛应用的数据表现方式,产业分析师可以使用的工具越来越多,也因为工具的平民化,挑战也越来越大。我们把前端的新闻或图表,汇整成为视觉化的Infographics,这对读者、听众都是很有效率的方法,而这也成为现代分析师非常基本的条件。

一个好的分析师有很多Infographics的模型,就跟写文章一样,大家也可以看得出讲演者的套路,甚至个性。有人钜细靡遗,也有人非常善于提纲挈领,绝无冷场,甚至善用音效,创造「一枪毙命」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表现方式。

但很多视觉化的内容,隐藏了研究机构对于研究方法的讲究、市场经营的深度与战略。台湾位居供应链的上游,大规模的晶圆制造厂、多元的IC设计公司,以及非常繁荣的零件代理业,都是台湾掌握零件供需起伏的绝对优势。

当台湾产业往东协、南亚移动时,我们必须理解美系的EMS业者的布局,或者泰国、越南、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当地厂商的优劣势与竞争策略。但这些数据不会凭空而降,我们得透过适当的管道,甚至支付必要的信息费用,才能利用这些数据加值成与台湾产业界相关的议题或数据。

我们得知道如何在不揭露个别公司数据的前提下,连结到背后的数据库,让客户分享真正的Raw Data。这样的作业模式,可以依据客户的等级、付费的机制来决定提供的方案,都是市调公司经常使用的模式。

一般而言,多数的产业分析师都有解读Raw Data的能力,也能绘制出漂亮的图表,但真正能够深入堂奥,直指核心的人非常不容易培养。我至少带领过500名以上的产业分析师,真正被我赞美的不过一双手的数字而已。如果一个企业有跨产业的4~5套数据库,彼此之间能交叉比对,加上对于各个产业核心趋势的理解,产业分析这门功课,大概就不是天边遥远的彩虹了。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