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从台湾看世界(15):显微镜下看台积电

台积电产能高度集中台湾 对美而言风险过大

很多人问台积电是台湾公司吗?如果从股权结构来看,约4分之3的股权掌握在外资手上,台积电不是台湾公司。其次,台积电的客户有62%是美商,有17%来自国内,台湾本地的客户约只占了11%,台积电也是个高度仰赖海外客户的公司。

台积电5.6万名员工,只有7%员工在国内,有3%在北美,其余的90%都是台湾员工。而台积电也因为台湾无条件提供水电、人才等所有可能的支持,因此台积电的营收有96%来自台湾工厂的贡献,而且现阶段所有16纳米以下的先进制程全部都集中在台湾,没有了台湾的台积电,也不再是台积电。

台积电位于台湾竹科、中科、南科的4座超级工厂,是月产10万片等级的Giga Fab,分别肩负3纳米、5纳米与7纳米先进制程的工作,这是既有效率,又是高毛利、高报酬的工厂,短期间内很难在其他国家复制。

在国内南京的16纳米工厂,或者2024年即将在美国亚利桑那量产的5纳米工厂,基本上都是每月2万片规模的Mega Fab,无论是制程或规模,短期内都难望项背,而南京的16纳米制程,在中美贸易大战的情境下能否往更先进的制程迈进,确实仍有很多的疑问。而在中美两国的压力下,或者大客户的期待下,台积电会有「贰心」吗?

DIGITIMES认为,台积电拥有全球晶圆代工市场55%市占率,超过80%利润,在经营规模上比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尔(Intel)至少都多上3~4倍,一旦投入营收的一半在资本支出,营收的8%在研发工作上,加上技术、产能的领先优势,其他竞争者不只难以望其项背,甚至要挑战所需要投入的资金、人力、设备都会是难以想像的天文数字。

台积电不可能,也不需要弃台湾而去,将核心优势转移到海外。尽管台积电主要的客户来自中美两国,但台湾的基础建设完备,集中于竹科、中科、南科三大生产基地,且都成为Giga Fab的超级工厂,在可预见的5~10年内,依旧是全球炙手可热的晶圆制造大厂。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