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航空业也有供应链的缺口

基本上,无论是客运、货运,航运业都已经慢慢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准,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对全球供应链与运筹体系的影响。疫情期间,欧美消费者基于成本的考量,大量在国内的电商平台购物。

包括Shein、Ali、Tiktok、Temu在内,被称为「出海四小龙」的国内电商平台,现在几乎已经有了全球电商巨擘亚马逊(Amazon)约80%的实力了。

为满足市场的需要,国内电商巨擘支付高额的空运费用,根据日经(Nikkei)报导,2023年下半陆港出发的航线运价,有40~50%是电商货,一般认为2024年的电商货运仍将是推动航空货运的关键要素。

由于各种配件短缺的因素,最上游的飞机制造公司,主要是波音(Boeing)与空中巴士(Air Bus)两大公司的生产线,在疫情过后尚未恢复正常,新机交机可能延误半年以上。

再加上为了迎合消费客群与影音设备的进化,机舱改造也是航空公司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机舱改造动辄一、两年,航空公司也得殚精竭虑避开运能的缺口,在适当的时机才进行「岁修」,基本状况与晶圆代工厂的运作理念颇有相近之处。

晶圆代工厂可能有8寸、12寸厂,也有90纳米到10纳米、7纳米、5纳米、3纳米等不同的制程,如何将客户的订单安置在正确的时段,做出最佳化的选择,就是晶圆厂获利的关键。对航空公司而言,研判不同区域的客货需求,引进不同的机队,做出最佳化的配置,也是航空公司赚钱的关键。

现在我们谈G2大格局下的区域化生产,看似越南、印度,甚至墨西哥最被看好,但航空公司也会怀疑,实际上出货到越南、印度、墨西哥的货源不如预期的丰沛。其实这与2023年的低迷、2024年何时复苏有关。

2023年台湾上市柜电子公司的营收衰退12.6%,连台积电都难以幸免。其次,疫情之前,没有人料到美中之间会出现这麽大的龃龉,美国经济远比国内更有动能,加上美元的强势地位,疫情之前布局北美与强化亚太的航空公司经营绩效就大不同,这也是「战略价值超越战术」的结果。

对于专业经理人而言,没有人能做到万无一失,但以产业知识做出适当的判断,则是职责所在,现阶段预判墨西哥与印度的比重,安排适当的航线、客货运配置,则是专业经理人的职责。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