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从台湾看世界(14):美国包抄,国内半导体业还有活路吗?

美振兴半导体首要目标为拉高本土制造比重

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AI)针对中美高科技产业间的竞争关系提出专业建议,认为国内在人工智能(AI)上的进展甚至超过美国,美国唯一的防堵之道是「运算能力」,而运算能力来自半导体所带来的效能与影响。

职是之故,美国不仅禁止将最先进的半导体设备卖给国内,甚至连16/14纳米设备维修都设下了很多的限制,以防堵国内利用维修的名义进口设备,布建下一代半导体产业的基本能力。也因为如此,中芯国际在14纳米发展上受到限制,连台积电也选择在南京厂不是扩张16/12纳米制程,而是以28纳米为界,不再强调16纳米以上最先进的制程。

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SIA)调查与定下的策略目标,目前美国半导体制造业大约贡献全球总量12%,希望在2027年时能倍增到24%。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美国政府将投资1,500亿美元,兴建7~10座晶圆厂。

DIGITIMES研究经理林俊吉认为,联邦与地方政府提供的各种奖励措施不会仅限于美系企业,美国战略不是独自建立半导体的供应链,而是结合盟邦共同围堵国内,因此无论是台积电、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都将是座上宾,甚至还要扩张半导体材料、设备与封测产业的实力。

一般认为,英特尔(Intel)10纳米(约当台积电7纳米)产线,2021年才能陆续布局完成,甚至需要到台湾抢台积电3纳米的产能,以防超微(AMD)、NVIDIA侵蚀商机。由于英特尔制程大致落后台积电2~3年,苦等英特尔不见得是最佳策略。

另外,美国封测产业仅占全球2%,美国也许不在意低端、劳力密集的封测,但应该还是十分觊觎台积电拥有的高端封测技术。落实在美投资,就地供应,也是美国政府期待的产业发展成果。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