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从台湾看世界(12):亚洲在地EMS大厂的角色与前瞻

2020年全球EMS/ODM业者营收排名

除近几年崛起的国内厂商外,东协国家也有一些EMS制造厂,只是这些厂商比较少在国际新闻版面上出现,我们也趁这次机会,做一次初步的扫描,至少让大家有点印象。

台系之外的亚洲EMS大厂中,来自国内的比亚迪(BYD)、光弘(DBG)成为苹果(Apple)供应链的成员,其中比亚迪已经是年营收上百亿美元的大公司,光弘则开始在印度、孟加拉、越南等地布局新的生产基地。国内EMS大厂「求单若渴」,从NB、手机到车用电子无役不与,只要有订单几乎大小通吃,与台系供应链既联合又竞争,还是最可能威胁台系供应链的竞争对手。

香港伟易达(Vtech)针对特殊区隔的市场,既承接外包订单,也经营自己的品牌,在马来西亚、墨西哥建设生产基地。新加坡Venture针对医疗等高单价的产品,营益率维持10%上下,布局星马之外,也在国内上海有生产基地。

菲律宾Integrated MicroElec.(IMI)则是以马来西亚的柔佛州为主要生产基地,并在印度、印尼布局。马来西亚ATA、V.S. Industry,泰国Hana、SVI都是在地的业者,它们会与台商合作吗?还是硬碰硬的竞争?

基本上,国内体系的EMS大厂都从资通讯产品起步,慢慢扩及车用与医疗器材,路线与台系大厂最为接近,短兵相接很难避免。至于东协在地的EMS厂商,优先满足在地需求,工厂布局也以东协在地为主,是否与台系厂商有更多的合作空间,颇值得大家关注。

产业成熟之后,比的是不能犯错,也比背后生态系与资本市场带来的竞争优势,目前国内有些EMS业者尚非上市企业,因此不易追踪各种经营指标,但随着量产企业需要的资本支持等因素考量,亚洲在地EMS业者渐成气候,彼此之间会出现更多竞合的关系,DIGITIMES将会持续追踪,并透过零件供应体系掌握最贴近第一线的信息。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