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从台湾看世界(11):台商新南向,对手到底是谁?

全球EMS/ODM业者样貌

「新南向」的号角响起,厂商各自打拼,对手到底是谁?没听说过哪个智库在研究这些事,国际顾问公司也不会没事找事做,不妨从台湾角度观察新时代的布局策略,好吧,那就我们来吧!

DIGITIMES根据MMI(Manufacturing Market Insider)公布的50家EMS/ODM厂商,加上台湾广达、仁宝、英业达(富士康、和硕、纬创已在MMI名单中)共53家公司,以营收、获利、各国据点做出初步分析。根据DIGITIMES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黄建智所作报告,这53家分别来自台湾、北美、中港、日本、欧洲,但台商占了全球75%的比重。

在全球EMS/ODM产业中,营收超过百亿美元的共有9家,台商也占了6家,营收达1,900亿美元的富士康与和硕、广达、仁宝、纬创分占前五名。这是台湾的优势,但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欧美的EMS/ODM大厂布局东协南亚时,选择的地点、产业、客户,甚至营收、获利结构。

跳出国内,台商必须眼观四面,耳听八方,动辄几亿美元的投资,背后对于产业的理解与布局的策略,应该是这些百亿美元级大厂在新时代的新课题。有趣的是,台系业者偏好越南、马来西亚,但欧美业者偏好星马泰。

规模最大的美系大厂Jabil,2021年营收目标295亿美元,规模越大,营益率就越往下探底,与台厂间的竞争就更加剧烈。其他如Flextronics、Sanmina、Celestica、Plexus会挑选高毛利的医疗、交通领域,还是抢夺大型订单,与台厂多元化布局必然短兵相接。

当然,以承接国际大厂订单为主的台商之间也是竞多于合,能否找出差异化的策略,也是在研究这些新领域时非常重要的考量。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