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35个影响历史的关键大事(6):西班牙人改变了世界

西班牙人给中南美洲带来天花跟马,当地的羊驼只能负重20KG,无法跟马竞争,而中南美洲发现的白银有40%归西班牙皇室所有;长期通货膨胀改变了人们对于金钱的观念,投资理财开始成为显学。产于新大陆的白银开始流进国内,这也是全球经济的滥觞。

1588年,西班牙的无敌舰队败给英国,英国掌握大西洋主导权。17世纪初,主张君权神授的苏格兰国王被迎来接任英国国王,但国王与议会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最后仕绅阶级竟然驱逐外来的国王,这也被称为「清教徒革命」。在清教徒革命之后主导政权的克伦威尔,入侵苏格兰、爱尔兰、牙买加,并将这些地方纳为殖民地。

1688年,克伦威尔逝世后国王被驱逐,这在英国被称为「光荣革命」,新加坡王提出「权利法案」,从此确立君主立宪的路线,责任内阁制正式成形。英国不用担心来自陆地的威胁,因此全力经营海洋,也因此成为海权大国。但英国为了偿还战争所累积的国债,对于殖民地横征暴歛,导致美国的独立战争。

经历1618~1648年的「三十年战争」,西欧国家达成「西伐利亚条约」承认国王的主权,从此「主权国家」的概念被普遍接受,而荷兰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概念,也在1648年自然成立,正式取得独立国家的资格。

荷兰人的生存条件,养成了简约、勤奋的个性;荷兰人光靠鲱鱼的收入,就足以匹敌英国的纺织业,而荷兰的造船成本甚至仅有英国的一半。1602年,荷兰成立东印度公司,1619年在爪哇成立据点,股份红利订为3%,但1616年红利居然高达75%。荷兰人是资本主义的重要催生者,他们在海外经营种植业,也确立了公海原则。这也可以说是资本主义形成的背景。

大西洋的历史机遇,创造了「资本主义经济」与「民族国家」的形成,资本主义不同于自给自足的经济型态,而是以追求经济利益极大化的经济体制。资本主义始于加勒比海种植甘蔗,透过甜点、咖啡的推广,甘蔗需求大幅增加,而种植甘蔗需要劳力,也带动黑奴经济,总共有1,500万名黑人被卖到新大陆。17世纪的欧洲,掀起了「生活革命」的热潮。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