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35个影响历史的关键大事(5):欧亚大陆一体化的文明交流

东地中海势力由土耳其人掌握之后,热那亚地区的意大利商人转而前往大西洋,而里斯本就是热那亚商人的重要据点,同一时期,托斯卡尼地区的比萨也崛起,并积极参与十字军东征,12世纪后,基督徒收复伊比利半岛;13~16世纪,北欧组成汉萨同盟,经营皮草生意。

1517年,马丁路德反对赎罪券,启动宗教改革,否定教皇权力,这是新教的起源。新教重视勤劳、简约的生活,重视精神上的安定与满足,肯定工商业者的生存方式,这也是资本主义非常重要的内涵,意大利商人因为与蒙古帝国的商贸往来才能累积财富,并且成为之后文艺复兴的重要基础。人文主义、人本思想都来自文艺复兴运动,这个由贵族、商人支持的运动,大约开始于1350年,到1500年前后达到高峰。

14世纪时,鼠疫传到欧洲,造成3分之1欧洲人死亡,领主的势力衰退。同一时期,英法角逐西欧霸权,英国在百年战争之后(1339~1453年)退回英国,并建立都铎王朝,英国王权才进一步确立。俄罗斯则是为了皮草生意,结合哈萨克斯坦侵吞西伯利亚。

15世纪起,欧洲开始使用大炮;16世纪的日本,织田信长组织了火枪队,成为东方热兵器的滥觞。16世纪中叶,日本石见也发现银矿,并且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银矿产地,葡萄牙人将向明朝买到的生丝、棉纱卖到日本九州换取银两。

中古时代,从7世纪到14世纪总共700多年,欧亚大草原是由善于骑射的游牧民族主宰。汤恩比说,这是游牧民族大爆发的时代,农业帝国退居二线。西元4世纪时,出现日耳曼民族大迁徙,欧亚大陆重新洗牌,尔后世界进入大航海时代(Age of Discovery)。

大航海时代是世界史的分水岭,14世纪末,葡萄牙航海家亨利王子推动经营非洲西岸的航行;几代人的努力,在100年后抵达印度西岸,并在1510年征服果阿。1492年,西班牙伊莎贝拉女王灭掉最后一个伊斯兰王国格林纳达,西班牙同意赞助哥伦布航海计划,而这也是世界史最重要的转折点。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