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35个影响历史的关键大事(4):伊斯兰帝国的大征服运动

穆罕默德原本在多神教的中心麦加传道,之后搬到麦地那(先知之城),那一年是西元622年,也成为伊斯兰教的纪元元年。穆罕默德最大的贡献就是将复杂多元的游牧民族,统一在伊斯兰教团的旗帜之下,也成为后来阿拉伯人扩张的基础。

穆罕默德逝世之后,由被推举的哈里发来管理,并瓦解了古代的地中海世界。遵从哈里发,并以惯例治理的是「逊尼派」,支持人人平等的是「什叶派」。印度洋的季风,成为传播伊斯兰教的重要支持力量,也将伊斯兰教传到东非、南亚与东南亚,伊斯兰帝国是真正启动大航海时代的先驱。

西元7~9世纪从国内进口绢绸与陶瓷都是获利丰厚的买卖,此一航线的终点是广州。西元13世纪,土耳其裔的奴隶们在印度北方成立奴隶王朝,之后被蒙兀儿王国取代,东地中海也不时受土耳其人骚扰,基督教因此团结成立十字军对抗土耳其人。

16世纪初,帖木儿攻打明朝;帖木儿逝世之后,欧亚大草原分裂为东地中海的奥图曼土耳其帝国、伊朗的波斯帝国、印度的蒙兀儿帝国与明帝国四大势力。

印度的蒙兀儿帝国(西元1526~1858年)是一神教的伊斯兰人民统治多神教的印度教徒。奥斯曼一世在土耳其军团的拥戴下成立奥图曼帝国(西元1299~1922年);西元1453年,奥图曼帝国攻占君士坦丁堡,千年历史的拜占庭帝国灭亡。

同一时期,北宋人口暴增。西元1000年时,北宋人口6,000万人,西元1100年时已经有1亿人,西元1200年时已经有1.5亿人。宋室南迁之后,国内真正成为稻米之国,对外贸易更加重要,关税税收占了国家收入的2成。

明朝中叶后采取锁国政策,导致国内退出大航海时代的竞逐,但明朝也采取怀柔邻国的策略,甚至封足利义满一颗「日本国王」的金印。足利义满为了笼络明朝使臣还盖了金阁寺。

清朝统一国内以后,采取混合的管理制度;传统的地区与满州,采取传统的中央集权制,但新疆、蒙古等地以理藩院管理,比较接近自治型态的联邦制,而朝鲜、缅甸、越南、琉球则采取藩属的管理方式。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