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2024年产业展望系列之9:台湾是影舞者、军火库?

现在,无论是探索人工智能、量子技术或先进制造这些可能改变竞争优势的黑科技,每一种科技的背后都是台湾具有独到优势的半导体与ICT供应链,台湾无可选择的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台湾的优势来自事业模式、管理机制、技术研发与产业整合,但背后最关键的是台湾集中全力,与客户共享、共创的产业结构。

针对川普、拜登的政策宣示,我们要进一步理解台湾的角色,以及台湾很难取巧的现实。无论是坚持在民主阵营中,或者从商业客户的考量,没有能够定义规格的品牌,或者定义前沿技术的网络巨擘,以代工为主的台湾没有太多的话语权,那麽台湾又如何积累新的优势,继续在科技大国对决的时刻持续被需要呢?

2009年全球GDP是60.9万亿美元,到2023年时,全球GDP的总量是104.5万亿美元。也就是从国内进入黄金时代的2009年算起,过去15年全球GDP的总量大约成长70%。您的企业或台湾的产业在附加价值率、营收上,是否也有70%以上的成长呢?

其次,2018年时,苹果(Apple)的市值首度超过1万亿美元,但到2024年的2月底为止,全球已经有8家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微软(Microsoft)、苹果甚至超过3万亿美元,NVIDIA也达到2万亿美元的新台阶了!

台湾的优势,甚至竞争条件不在于定义AI芯片、自驾芯片的规格,甚至低轨道卫星的商机,而是全世界新的黑科技都会想到台湾的供应链,当顶尖大厂不断的创新,又害怕「时间成了最大了风险」,那麽找台湾强化配套,加速上市的时间,都是台湾在市场上无可替代的优势。

关键是当财富愈来愈集中时,不难发现这8家富可敌国的公司都是高毛利、领域独占的美国公司。就像服务器、IC设计公司一样,服务器品牌商只来自美中两个大国,而全球前十大的IC设计公司,除了联发科之外,其余都是美系业者。

我们可以很笃定的说,台湾的策略不在于创造更多可以与他们平起平坐的公司,台湾要面对的是这种中小型的国家,如何在独占的产业与供应链上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台湾小,生存之道就是打破大国、重量级企业的发展惯性,善用本身的优势,逆向思考各种发展的可能。

70多年来,台湾得利于世界和平之外,当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改变人类的黑科技出现,而这些黑科技并非昙花一现般的亮相而已,这些科技不断的继续创新,并与后续的科技相互交错、作用,形成今日科技产业的面貌。

台湾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能暴虎冯河,深刻融入世界体系的产业特色,也确保台湾在发展路径上没有脱轨,甚至可以抢到关键的门票。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