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2024年产业展望系列之8:从.com到人工智能的典范转移

从.com到AI的典范转移与领导厂商

无论是1971年微处理器滥觞的时代,还是1985年开始正规发展的个人电脑产业,2000年前后大爆发的网络大潮,才真正以.com的面貌改变了世界。传统媒体走进了黑暗时代,甚至到现在还看不见出口的曙光。这个时代的赢家是思科(Cisco)与诺基亚(Nokia)、爱立信(Ericsson)等电信服务公司。

2007年iPhone上市,手机从传统单向传递信息的工具,进化为可以上传下载数据的载具,透过大量数据的传输,网际网络的世界又有了一次大跃进。另一方面,从2000年前后大规模移往国内生产的科技公司,甚至从珠三角、长三角一路延伸到郑州、成都、重庆。

此时的国内,国内经济繁荣、国际市场上又被公认为世界工厂,在国内市场与出口竞争力的双循环优势下,成为这个阶段最大的赢家,在这个阶段的赢家就是苹果(Apple)与国内。

为了消化、应用庞大的数据,云端服务、机器学习成为显学,包括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微软(Microsoft)、Google、Meta在内的网络巨擘,在云端提供各种2B、2C的服务,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后端,则以数据中心汇整数据与流量,也造就了几家富可敌国的网络巨擘。

除了数据中心庞大的需求之外,人工智能的应用在多年的冬眠之后迎来新的春天。「云」与「端」强力连动的需求下,台系的生产制造大厂同步建构了强大的生产体系,也成为美中角力下隐形的赢家。

从2009~2019年,国内的GDP从5.1万亿美元,骤增到14.28万亿美元,而美国则在2008年的金融海啸之后努力收拾残局,GDP总量从2009年的14.48万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21.38万亿美元,只增加7.1万亿美元。

但在2019年疫情爆发之后的4年中,国内经济出现疲软的现象,而美国在人工智能等黑科技的加持下,出现了强势的反弹力道。

自从苹果在2018年成为第一家市值上万亿美元的超级企业之后,已经陆续有8家公司成为市值上万亿美元的公司。除了市值超过3万亿美元的苹果、微软之外,NVIDIA也在近期达到2万亿美元的规模。

现在美国人知道,如果不能在典范转移的过程中掌握先机,美国也可能成为修昔底德陷阱中的落败者,而定义科技发展论述与方向,便是美国牢不可破,不可能放弃的领先优势。

2018年川普主动出击,强势论述国内人抢走了美国的工作机会。2019年2月时,川普政府在白宫的网页上强调「量子技术、5G、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是美国必须牢牢掌握的竞争优势。

川普剑指国内,接任的政敌拜登并未修正,甚至更刻意强调半导体、车用电池、稀土与药品的重要性,显见美国朝野已经定义美中关系从对立、对峙,进一步推升到对抗的新时代。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