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Event

贸易战中,美国的角色

「全球化时代」应该从1960年代算起,日本与亚洲四小龙以雁行理论亦步亦趋地发展工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少见的经济奇蹟,而1990年苏联解体之后,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之前,则可以说是「全球化」最美好的时代。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的大手笔震惊了全世界。2009年时,国内GDP超越日本,本土市场开始养出超重量级的独角兽,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成为全球吹捧的对象,也开始以「高铁」为核心发展基础建设,到2023年为止,超过4万公里的高铁成为近代史的奇蹟。

国内人志得意满,开始高唱「太平洋大到可以容纳中美两国」,甚至试着把南海、东海、黄海变成国内可以控制的内海。原本对国内发展采取乐观其成态度的美国,开始重新思考美中关系。

形之,敌必从之

世界级的大国,都以霸权心态面对国际关系(或者分工关系),美日之间的广场协议、半导体协议,打破传统的框架,也让台韩有机可乘。

现在新的国际秩序正在形成,我们可以从供应端、需求端看到美中贸易大战中,美国的角色,也可以从日本政治人物的因应方案中,试着参酌、发展出台湾的国家战略。

日本前经济大臣甘利明说,日本要从供给端理解半导体产业的影响力,而台湾正好是真正拥有供给端优势的国家,但社会、媒体、政治人物真的理解「供给端」可以带来的优势与效益吗?

锐卒勿攻,饵兵勿食

网通、服务器、高端芯片、半导体设备,甚至未来的车联网、电动车都将是「木马屠城」的载具、代理,台湾如何理解与选择国家战略?美国商务部坚持NVIDIA芯片必须受到限制,NVIDIA设计专为国内市场需求的芯片真的可行吗?还是仅仅是向资本市场、美国政府交代的工作呢?

对台湾而言,从一开始的代工,进化到供应链,以及未来整套的价值链,演化的过程丰富多元,也充满着风险,如何激励优秀的人才继续奉献。

我们明白「风行草偃」的道理,如果在上位者言不及义,如何期待社会上行下效呢?如果社会、媒体不讨论这些事情,政治领袖仍然会一如既往的拜庙,空谈土地纠纷、ECFA的是与非!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