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矽纪元」是网络大航海时代的新起点

Taiwan EMS Companies in 1Q23~3Q23

1492年,赶走回教徒摩尔人的西班牙伊莎贝拉女王支持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从此改变了世界,而这也是大航海时代开始的关键时刻。

如果我们以更长远的眼光观察世界的改变,1970年初开始的半导体时代,半个世纪以来经历过萌芽、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的阶段商机,现在才真正迈入万物联网、无缝接轨的新时代。

我们看到大量连动的数据,需要快速运算的芯片,也需要超巨量储存能力的存储器,一个被描述为「十倍速的时代」其实现在才刚刚要开始。

几何级数的成长,迅雷不及掩耳

Netflix用41个月找到第100万名用户,Facebook用了10个月,但ChatGPT仅仅用了5天。我们看到了几何级数成长的商机,赢家全拿的时代似乎已经到临。

但除了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NVIDIA、微软(Microsoft)、Google这些大赢家之外,台湾凭藉不可或缺的「硬功夫」,成为以软实力取胜的企业之外,最成功的典范。

网络事业可以速成,但建构一个生产体系,却需要庞大的劳工群,以及上游的芯片、设计、系统整合的硬功夫。台湾躬逢其盛,也无可替代,这也是世界赋予台湾的天赋与天命。

矩阵思维:竞合并存,而且「合」多于竞

只是一片大好的情势中,也有很多细微的改变。过去IC设计公司、零件制造厂做出产品,交给零件代理商,卖给承接PC、手机品牌商OEM大订单的富士康、和硕、纬创、广达、英业达。

这是一条鞭的线性供应链,但现在生产面板的友达想发展数码看板,与佳世达之间的关系是竞还是合?佳世达以「大舰队」模式筹组控股集团,往更宽广的路径走,也更积极布局汽车的智能座舱等新商机。

台湾电子六哥的毛利率都维持在6~8%,毛利不高,意味着不能犯错。但不谈台积电独占性的利润率,台达电30%、研华40%上下的毛利,意味着有多样性的选择,这是起步较早的台湾电子业无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产业结构丕变,没有人可以「静观其变」。在变化的过程中,开放型的战略是共同的走向,而面向世界时,台湾的经济规模、量产体系、资本优势与管理经验,都让台湾成为「无害的夥伴」。

取用于国,因粮于敌,善用台湾本土优势的台商,短期内仍然可以呼风唤雨。当我们对于量产制造的观念从最早的「代工」,进化到「供应链」,现在又往「价值链」发展时,台湾赢在起跑点,也站在制高点上。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