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新时代的开端:《决胜矽纪元》

「2030」将是矽纪元的开端,从应用面看,电动车、车联网、人工智能,正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往前推进。

从供应端看,在美中贸易大战的背景下,工业国家都想加码投资半导体,拥有产业的国家将半导体视为「保育类」产业,但也得在世界霸权争夺的大环境下,半推半就地面对2025年起,新工厂逐步完工的成本与竞争压力。

新厂从接单生产,进入熟成阶段,再进行扩厂布局,真正会改变全球供应链结构的时间,应该在2030年左右。台积电能持盈保泰吗?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后来居上的策略是什麽?英特尔(Intel)高调地与美国政府唱和,去全球化、产业补贴成为赢得赛局的关键要素。

带领英国度过二战艰困期的首相邱吉尔说:「英国的国家战略是避免低地国家被殴陆大国所占领」。用白话文讲就是「不能让荷兰、比利时被德国、俄罗斯所占领」。在新的时代,重要的工业大国需要新的国家产业战略,而半导体无疑是重中之重。

台湾是第一岛链,也是科技岛链,我们就坐在海景第一排观察世界的改变,而台湾ICT产业的供应链,也是当中不可忽视的环节。

2030年时,全球电动车的年销售量将达3,000万辆以上。现在国内生产的电动车占了全球6成,能收集各种数据的电动车,会是国内渗透西方市场的尖兵,甚至是重演《木马屠城记》的载具或剧本吗?

美国、德国、日本的传统车厂将面对供应链重整,但不仅尖端芯片可能出现供需失衡的跛脚问题,没有台系供应链的支撑,东协南亚国家能建构本土的ICT供应链吗?

台湾成了许多国家的夥伴,但同时也是后顾之忧,我更强调台湾在全球产经世界中的「定锚」价值。台湾安定了,世界就安定了;来台访问的日本国会议员,也曾是经济政策大臣的甘利明说,供给端比需求端更重要!

印度人说,2035年时,印度39岁以下的年轻人将比国内多出3.8亿人,您认为未来的元宇宙商机,是美国人、国内人,还是印度人所主导的呢?尽管因为智能制造带来的效益,台厂的员工人数不断减少,但台商仍需要工程师、工人,也需要与在地的企业共创价值。

没有错,分散型的生产体系可以纾解产业过度集中台湾、韩国,甚至国内的风险。但过度的投资会给半导体产业带来冲击吗?危机入市的道理我们都懂,但会不会像黄仁勳说:「可能在空荡荡的晶圆厂内游泳」?

特别谢谢《天下杂志》的邀请,天下杂志过去发行《芯片战争》,现在希望我能以亚洲的观点,探索未来的半导体产业。我们以2030年为期,探索2030年之前,这个世界的几个重要变革。

《决胜矽纪元》立即订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