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从小确幸 看大商机(小确幸三部曲之二)

改变了我们生活型态LifeStyle产业,正处于起飞阶段。寻找藉由App/IoT等工具去传递生活上体验与感动的可能性,小确幸也可以发展成大商机。(照片来源:Pixabay)

今年CES电子展的舞台上出现两位不太一样的专题演讲者(共6位),一位来自专办游轮假期的Carnival,另一位是卖运动服的Under ARMour创始人兼CEO Kevin Plank。这是Kevin Plank继去年以「Connected Fitness」为题,第二次粉墨登场。

我也是Under ARMour (UA)运动服爱用者、全球1.8亿社群会员之一,不免多了一份关注。1996年从阿嬷的地下室出发,2005年NASDAQ上市、2/24的市值约91亿美元,这还是上个月挺川普的发言被勇士队Stephen Curry吐槽后从115亿美元掉下来的数字。91亿美元市值约竞争对手Nike的1/10,不算独角兽但已可排入台湾市值前25名。CES连续两年邀Plank登台,他们看到了什麽;经营内需市场的统一超商7-11市值约77亿美元,跟征战全球的广达、华硕不相上下,我们看到什麽?(注一)

一家公司的市值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可动用资源的弹性与自由度,市值也是吸引资本流汇聚的重要指标。时间拉长看,资本流这只看不见的手很大程度地牵动着一个地区/产业/公司的兴衰起落,推动并改变了我们每天的生活型态。脸书CEOMark Zuckerberg 2/16发表脸书未来的愿景:「going forward, it wants to develop the social infrastructure for a connected, global community」,市值3,800亿美元的脸书下一步想做的是改变社会基础结构,这便是资本流说话的地方。(注二)

怀念小时候的柑仔店,但也拒绝不了银幕上的东西不小心手滑就送到对面7-11的方便;因为Facebook交到新朋友找回老同学,虽有戒心偶而还是禁不住多巴胺的诱惑按赞与被按赞;还有一群群挂着耳机绕公园快走慢跑年轻男女的背影…就这样7-11、Facebook、UA无一不跟我们每天生活中的小确幸紧密相拥,无一不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型态,套句流行语:「亲爱的,我回不去了」。这些正在改变我们生活型态的创新企业,姑且给她们个代称:LifeStyle产业。从这个角度看,7-11、Facebook、UA…都是改变了我们生活型态LifeStyle产业的先行者,而全球资本流似乎也呼应着这样的趋势,呈现往LifeStyle产业汇流聚集的现象(注三)。

过去我们是「供给端」最佳化的创新者,也让一代人享受到了创新的果实。随着产业生命周期交替进入物联网百花齐放的朝代,或许又到了另一次的关键时刻。这时不妨换个视角尝试从LifeStyle「需求端」出发,寻找藉由App/IoT等「应用端」工具去传递生活上体验与感动的可能性。只要需求端拥有足够的可扩展性,即便是今天的小确幸明天也可以发展成大商机。Airbnb从旺季旅馆一房难求的供需问题、发现并找到了房间共享的解决方案,从纽约城一路发展到今天全球「Belong Anywhere」归属幸福感的深层满足。满足这样的LifeStyle需求可以值多少钱?300亿美元,介于富士康与联发科之间(注四)。

跟产品一样,产业政策/公司策略本身也有生命周期。在产业政策/公司策略转型的关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更勇敢地聚焦在资本流、人才流、甚至生活流的软性思考与领先指标上,而不只是重复叙述着KPI里冰冷无感的GDP/营业数字?

(前文请见:从小确幸 到大确幸(小确幸三部曲之一)

(注一)台湾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25名(2/22当日):台积电、富士康、台塑化、中华电、国泰金、大立光、南亚、台塑、台化、富邦、台达电、中钢、台哥大、中信金、联发科、万亿丰金、统一、日月光、广达、远传、统一超、一银、正新、和硕、华硕。统一超市值略低于广达的88亿美元、高于和硕/华硕的67/66亿美元。

(注二)企业价值与资本流动的生态系可参考P.Cohen与U.Rangan合写的「Capital Rising: How Capital Flows Are Changing Business Systems All Over the World」,本书从资本流的视角诠释全球化对产业兴衰的影响,阐述每个国家/地区都有其独特的产业创新生态系,这个生态系是由当地的资本市场、人力资源、政府政策与智财权制度所形塑,进而影响一个国家/地区/产业的兴衰起落。

(注三)全球市值排行前15名(2/24当日):Apple、Alphabet (Google) 、Microsoft、Berkshire、Amazon、Facebook、Exxon Mobil、Johnson & Johnson、JPMorgan Chase、Wells Fargo、General Electric、腾讯、AT&T、阿里巴巴、Bank of America。其中,我们熟悉的Apple、Google、Amazon、Facebook、腾讯(QQ、微信)、阿里巴巴都创造了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型态。

(注四)根据Airbnb于9/22/2016向SEC申报最新一轮由Google Capital领军的5.55亿美元增资案,增资后市值依华尔街日报推估约300亿美元(Airbnb为未上市企业,正确市值无法取得)。富士康/联发科市值各约500/120亿美元。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东京大学电子工学硕士及博士班肄业。曾于工研院材料所、专利法律事务所任职,后陆续于产业界及投资界服务,包括担任三家上市柜公司总经理并带领其中两家上市上柜,曾获第8 届国家产业创新奖(软件网络组)。现为日本创投基金合夥人,关注数码医疗及LifeStyle领域。私领域喜好音乐、摄影、咖啡、单车、赏鸟、帆船等,执照在手乐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