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与儿子在CES 2017的互动

父母可以跟孩子分享走过的路,但无需带他们踏着自己走过的脚印前进。(照片来源:Pixabay)

往年CES都是派同仁参加,回来后做一个小时的简报。经常左耳进一句,右耳出半句。眼睛开1/3(偶尔也会全开),大脑则在后半场就进入省电模式。不过由于多年的训练,听完总还会问些像样的问题。回想起来,真是太对不起费心做简报的同仁。

今年(CES 50周年)第一次亲身造访并亲笔写报告,两天半走了超过5万步,展后又花了两周消化整理,写了一份30页的ppt,内容仅能说差强人意,6分广度5分深度,很多内容还是参展之后看youtube补上的。

参展期间,儿子正值到新公司上班前的空档,也报名参加此次盛会。由于参展厂商超过3,800家,必须做策略性选择及最佳化的路线排程。我们参观的厂商及路线大致相同,关注的项目略有差异,演讲则选择不同主题,再互相分享。心得虽各有异同,重点是彼此的相互学习:

1) 在6个keynote speech里面,我的重点自然在Qualcomm和NVIDIA的新芯片及其应用,其次是华为新手机(具基本AI/VR功能)和Nissan自驾车,再来是Carnival 和Under ARMor的穿戴装置。儿子的顺序刚好相反,认同Carnival和UA这两家和高科技无关的公司,用物联网技术收集大数据,掌握分析消费者行为,进而改良新产品﹧服务方向及调整销售策略。

2) 今年是CES 50周年,会展特别企划一个博物馆展示过去50年的重点发明,如Sony Walkman、Apple Macintosh、Motorola大哥大(砖块手机)等等。儿子对这些在他出生前的老旧发明显然很有兴趣,也驻足端详许久。我跟他表达对这些老掉牙产品的怀念,他说再过20年他应该也会怀念目前最新的发明。观察时代产物的演进,让人怀旧,也激励新一代接棒创新。

难得有3天的时间父子同聚,除了日行两万步的赶场外,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交谈,我主要是想了解他在职场的想法及计划。由于他对软件及市场的兴趣,我不免卖弄了些marketing STP及big data的知识,觉得或许对他有点帮助。他也分享了在闲余时间利用google数据分析及Facebook target marketing工具,经营一个虚拟电商的实用经验,对我而言,这是全新知识!

最后一天回程,我用这两天才跟儿子学的Uber App叫车一起到拉斯维加斯机场,路上感到既欣慰又高兴,此行原来目的是父亲给即将进入职场的儿子的一个field trip (户外教学),turns out成为一个共同并相互学习之旅(我跟他学的恐怕还多些)。我还比他多一个重要的学习:父母们可以跟孩子们分享走过的路,但无需带他们踏着自己走过的脚印前进!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硕士。在ASIC/CAD领域有多年经验,旅美期间曾任职LSI Logic及东芝,并创设ASICtronics Solutions公司,后至台积电北美Office负责设计服务及新兴客户群。2003年返台出任创意电子总经理逾13年,期间成功带领公司挂牌上市,并获颁2009年国家杰出经理人奖。2016年9月退休,现任创意电子顾问、全智科技独立董事、Wolley Inc 董事。希望在公余之暇能积极协助台湾年轻人创新创业,提高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