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电子六哥东协南亚战略(3):印度从来都不是台商首选

印度政府的生产连结激励计划(PLI),鼓励在地大厂结合台韩业者的积极作为,促成了纬创、和硕、富士康与在地厂商的合作。被美系大厂压制30年的亚洲ICT产业供应链,因为亚洲新兴市场崛起,与产品供需结构变化而出现新的转机,为企业的经营战略与生命周期带来新的面貌。

人口众多的印度,白领人口比例较低,对电脑的需求一直都无法挤入全球前五名,也很难挤进台资企业顶尖大厂领导人的行程中。但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后,印度超越美国,已经是仅次于国内的第二大手机市场、第三大汽车市场。

印度超过80家的独角兽公司,也是美中之后的翘楚。可以想像年轻人口众多的印度,未来在电竞市场与元宇宙潜力背后,将是数据中心、服务器、电源供应器、网安等无限连结与延续的商机,台商不可能无动于衷。

当然,东协南亚国家不像是美欧日这种先进国家有稳定的代理体系,如何找到适当的市场区隔,切入当地的供应链,连结在地的价值,都是台商在策略上正在深思的课题。

像台达电、广达在泰国,电子五哥在印度,只要找对方向都能获利丰厚,甚至有厂商用「肥到流油」来形容。

但大家都明白,打群架才符合未来的产业格局。量产业者以承接大型OEM订单存续,过去是「零和游戏」,未来则是竞合并存的矩阵型关系,谁能突破传统的藩篱,跨业、跨界进行合作,谁就可能是赢家。

「岁月是把毫不留情的杀猪刀」,用在人的年龄上是个好的说法,用在产业竞合上也是很恰当的。谁能比竞争对手更早取得先机,谁就可能是市场上的领导者。

最近一、两年,我们发现印度客户的价格松动了,过去以低价着称的印度,客户开始抢货,加上印度政府的PLI计划,两者加乘之下,利润结构改变了,怎麽能错过这次的机会呢?

我们必须清楚「印度不是个穷国家,只是个穷人比较多的国家」而已,瞄准高端、蓬勃发展中的市场区隔,您就不会错过这次的商机,而且相对于以往,印度不再是以价格取胜的市场机会。

除了印度之外,越南、泰国也都如此,它们也都将台湾视为晋升国际一级战区的跳板。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