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电子六哥新兴市场战略(1):东协南亚时机已到,怎可错过?

电子六哥2022年营运比较

根据DIGITIMES汇整的台湾上市柜电子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949家电子公司总营收9,530亿美元,其中生产手机、NB这类量产制造的公司总营收大约5,000亿美元。而包括富士康、和硕、广达、纬创、仁宝与英业达六家电子制造大厂,贡献了大约4,000亿美元的营收。

光是这六家制造厂每年采购的零件就高达3,000亿美元,如果这六家大厂同时停工,冲击不会小于晶圆代工厂,我们很难想像NB、手机无法准时供应的后果,当美国政府说要「重新有意义的掌握供应链」时,以这六家大厂为首的台湾电子业供应体系怎可无动于衷?

「量产制造能力」几乎是台湾电子六哥与生俱来的DNA,全球前30大EMS制造厂的总产值,台商也贡献了72%,我们可以理解,台商在G2大战的大格局下,成为各方争取的焦点。

而电子六哥可进可退的市场战略更是动见观瞻,只是这些台湾厂商应该如何回应各国的期待,又如何「战略清晰,战术模糊」先创造有利条件,再建构双赢的产业布局,也成为这些厂商在整体战略上的关键思维。

我们试着以电子六哥的需要,越俎代庖想像台商顶级大厂如何布局东协、南亚,也提供给所有台湾的电子厂商参考。过去这些量产大厂都以承接苹果(Apple)、惠普(HP)、戴尔(Dell)这些国际大厂的订单为主,但经济规模的背后就是低毛利。

2022年净利率的前三名依序是富士康、广达、纬创,但也都在2.5%以下,仁宝甚至不到1%。显示电子制造大厂虽然不可或缺,但也受制于原厂的技术规格,很难进行创新的研发,也很难在软硬整合、在地服务上扮演关键性的角色。

但这个情势正在改变,基于在地价值、新兴市场、国家安全等理由,很多新兴国家开始思考更具独立性的产业布局。他们想要自己的半导体产业,对于隐藏于后的电子产品组装需求等,都有不同于欧美品牌大厂的考虑。

东协与南亚是流着奶与蜜的丰腴大地,在15~24岁之间的年轻人口,国内有2.1亿人,但印度却有3.8亿人,其余年轻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有很多在东协、南亚地区。孟加拉、印尼、巴基斯坦、菲律宾,排名第20名的越南也超过2,000万人。

连同东非这个潜在市场,面向印度洋的总人口超过22亿人,在手机与NB生产基地的转移上是首选,而在电源管理、绿能、电动车与车联网的应用上,将会以新兴市场的面貌出现。

更遥远的元宇宙、人工智能驱动新商机的会是在地的应用,可以理解区域型生产基地的背后,除了「去全球化」的议题之外,还隐藏着庞大的应用商机。

当股神巴菲特因为地缘政治的关系,出售对台积电的持股时,我们应无动于衷还是试着告诉资本市场,这个世界需要我们?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