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人工智能新时代,谁会是赢家?

2022年台湾新生儿人口是13.9万人,很显然人口红利已经消失,台湾不可能以过去的经营模式继续发展科技产业。那麽谁会是未来真正的赢家呢?

我在勤业与玉山科技协会合办的研讨会中与简立峰同台,简立峰现在是很多家的独立董事,而不再只是帮Google在文字生成上做出贡献的专家而已。

如果机器学习将加速学习的能力,而利用软件创造软件的大时代已经波涛汹涌了,我们怎麽能相信企业的营运模式可以一成不变呢?

许多人都说这是个软件公司大灭绝的时代,简立峰语出惊人的说,人口不足的台湾可以用人工智能(AI)接棒,类神经网络的进展,让我们从计算机真正进入电「脑」的新境界,Computer只用来计算是「机」,可以用来思考,那就是「脑」了,我喜欢这样的说文解字。

很多人说,ChatGPT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做为一个AI领域的专家,简立峰说ChatGPT将会是键盘白领的恶梦,对台湾人而言更是挑战。

网络世界的内容,有60%是英文创造出来的,其中1.5%是中文,但只有万分之1是繁体字,意思是要透过参数总量不足的中文数据库,建构最好的问答系统,恐怕是件高难度的工作。

这段叙述「言者无心,但听者有意」,我也有自己的解读。

如果我们相信ChatGPT提供符合逻辑的答案,就生成文字,回答一般性的问题而言,对普罗大众是个不错的工具,但ChatGPT不可能提供100%的正确答案。

专业问题与牵涉人性价值的经营管理策略,我们B2B的专业服务在过多「廉价信息」,而使用者时间有限的前提下,专业服务业者与具有品牌信赖度的上游信息公司,会比以往有更好的机会。

其次,能否从产业关键字的标注、演算,找到更好的问答模式,也值得大家深思。我们也许没办法给专业用户100%的答案,但可以有80%的文字、内容,透过演算法找到比较接近事实的答案之后,其余的20%用专家意见补足,这也是可能的模式。

就中文而言,文字总量不足,可不可能反倒是专业服务公司的机会,至少5~10年之内,应该不会有致命的威胁,在我们的「专业知识服务业」工作领域里,短期内这些应用应该都不会成为具体的威胁,也更强化我在经营品牌价值与信息品质、信息定位上的信念。

李开复说记者、分析师都是高风险的产业,这话讲给美国人、国内人听是对的,讲给台湾人听,也许可以有正好相反的解读。凡事都是一体两面,我相信能坚持品质的一定是赢家,而品牌甚至是可能熬到最后的关键。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