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在场感应控制 明和营造人性化节能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透过在场感应控制 明和营造人性化节能

当前大部分建筑物内部空间的照明控制,多数还是透过传统手动开关或中央监控系统进行控制,用以满足不同的照明效果和功能需求。这些传统的照明控制方式,若未搭配智能化的感应控制方案,经常会导致许多建筑的内部空间长时间无人在场,但照明却持续长亮的情况发生。此种情况所形成的能源浪费,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为避免无谓的能源浪费,建筑物内部空间照明,应广泛使用各种灯控感应器或安装已内建感应器的感控节能灯具,让这些建筑空间的照明,能够透过OSC(Occupancy Sensing Control)在场感应控制,进行区域照明灯具的自动点灭或调光控制,以达到智能感控、人性节能之成效。

技术原理

OSC在场感应控制系藉由安装在建筑物内部的感应器侦测区域内人员的出现与活动,当该区域有人出现时自动开灯,并在人员离开一段时间后(可依据不同场所的使用性质设定不同的延迟时间)自动关灯。照明感应控制既可免去手动开灯/关灯的困扰,又可大幅降低无用照明所造成的电力浪费。

适合应用之空间或场所及使用限制或应注意之处

照明感应控制在欧美各国的应用层面已经非常广泛,国内建筑在照明感应控制的应用,大部分仍局限于电梯厅照明,其他场所尚待推广。其实,建筑物内部凡属于间歇性使用的空间,如停车场、楼梯间、梯厅、穿廊通道、玄关、洗手间、影印室、储藏室、机房、游戏室、健身房、仓库、个人办公室、会议室或会客室等,均为适合使用照明感控的场所。

「感控节能」是目前欧美国家相当热门的智能建筑节能方案。原理是利用各种先进的OST科技 (Occupancy Sensing Technology),藉以感应特定区域内是否「有人在场」,并依据当时环境状况和预先设定的条件,达到自动控制区域内的照明或空调运作,以达到节能的目标。

同样的原理,明和电子「OccuSens建筑空调与照明感控节能系统」,就是应用高节能成效的「OST在场感应技术」,再搭配传感环境温、湿度及亮度的感应技术,规划设计成可以侦测特定区域是否已经「无人在场」,进而替使用者执行「随手关空调」及「随手关灯」的智能感应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