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特克BIM精简人力成本实现价值工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欧特克BIM精简人力成本实现价值工程

在Autodesk Revit中建立的平、立、剖、透视图,修订时自动同步更新,节省人力成本。
在Autodesk Revit中建立的平、立、剖、透视图,修订时自动同步更新,节省人力成本。

看好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对营建产业的多项利多,除政府积极推动将BIM技术纳入法规外,亦有不少小型建筑事务所选择在建筑设计前期就踏入BIM领域,借此为自己与业主提供最佳化的建案规划及设计,周衍均建筑师事务所便是一个绝佳的BIM应用典范。

周衍均建筑师事务所透过欧特克建筑信息模型的强大功能,将制图作业的人力需求大幅缩减80%,同时协助业主迅速估算工程成本、规划最佳采购策略,进而创造价值工程效益。

欧特克强大的BIM建模功能  为小型工作室创造极高产值

周衍均建筑师事务所成立于2009年,主要承接公共工程专案,包括位在台南市永康区的亚洲最大探索「Project Adventure」场地以及台湾地区30多栋学校校舍补强工程、邻里活动中心、科技厂房、幼儿园等建筑专案。

有别于一般小型建筑师事务所采用AutoCAD进行建案设计,周建筑师早在尚未开业前便体认到BIM技术的种种好处,特别是人力成本的精简,创业之初就积极把欧特克BIM解决方案纳入其建筑设计的重要环节。成为台湾建筑领域BIM技术的开路先锋。
 
周建筑师早在2005年在吴明修建筑师事务所初次接触Autodesk Revi时,就意识到可利用此软件节省大量人力成本并提升专案效率,有助于进行日后独立执业的规划。举例来说,2005年吴明修建筑师执行一项地上15层、地下6楼的住商大楼专案时,透过BIM的建模功能精省了三名绘图员的制图工作。此外,Autodesk Revit中建立的所有平、立、剖、透视图,也能在来回修订间自动同步更新,节省过去耗时费工的人力成本。周建筑师说这就是BIM的价值所在。

BIM分析功能  建筑专案进化为价值工程

除了绘图制表等基础建筑设计功能外,BIM也提供了精准的计量分析。例如,2013年周建筑师在规划一项既有厂房垂直水平增建专案时,在设计初期便运用BIM技术来分析不同的钢柱结构,期盼在功能不变或提升的前提下,为业主降低营造成本,进而规划出更为精确的采购策略。

周建筑师指出,在评估实际营造阶段可能出现的成本耗损时,过去业主需承担5%的耗损成本,透过BIM技术的模拟预估可将耗损成本降至2%。若是上亿元的建案,节省的成本便相当可观。

BIM技术对台湾建筑工程产业具革命性影响

以Autodesk Revit软件为基础的BIM技术早在全球各地建筑工程相关产业蔚为风潮,目前台湾建筑师却普遍以2D设计作业为主。建筑与工程人员常因为对2D视图的不同认知,或是设计变更时漏改了几张图,导致沟通出现断层,上下游间误解、重作事件层出不穷。

周建筑师因此体认到应用BIM技术进行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价值。目前已全然使用Revit产生2D图说,并以自身经验进行分享。从2D AutoCAD设计到3D BIM技术的转换是建筑设计未来必然的道路,为了深化BIM的应用层面,周建筑师坚持在所有专案中导入BIM技术,同时购买Subscription维护合约随时获取欧特克的技术支持,以解决实务上所遭遇的问题并掌握软件技术最新的应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