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推动智能绿建筑标准制定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工研院推动智能绿建筑标准制定

配合行政院发展「智能绿建筑」之政策,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现正着手推动智能绿建筑资通讯标准,未来将使建物各设备系统具有标准化的信息格式,并兼容国际通讯协定,引领台湾智能绿建筑产业更上一层楼,实现聪明、安全、可靠、便利和普及的生活服务。

传统建物生命周期远大于资通讯设备,当设备导入建物后,就必须考虑系统升级、扩充与维修替换问题。目前台湾智能绿建筑产业尚处在萌芽阶段,各厂设备兼容性差,无法结合使用,限制了整体产业发展。再者,在国际间之发展趋势强调跨系统的整合服务,而数据格式标准化为实现整合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台湾目前智能绿建筑产业所急需进行的事项。

智能绿建筑资通讯标准将由工研院发起,联合台湾智能建筑协会及多家产业界厂商于103年中成立智能绿建筑资通讯标准制定调和委员会,分析目前国际与台湾产业使用的多种通讯方式,并邀请产官学专家群进行研议,召开标准议定调和会议,共同规范可与国际市场接轨及适宜台湾产业之标准。

标准的组成与应用推行,初期将以安全监控领域为核心,满足民众对智能生活空间的安全需求,未来将纳入建物全系统群整合领域。在技术的层次上将包含几个部分:其一为建筑物自动化系统,如BACnet、Modbus等通讯协定,这些协定在现有的门禁管制设备或子系统上都已广泛被采用;其二为影像监控系统,如ONVIF通讯协定;另外,跨系统的信息交换协定,用来让现有的各子系统或协定可以达到信息共享及互通的目的,并具备长期且安全可靠的数据储存管理能力,并且能连动各子系统来提供整合服务,这也是我国智能绿建筑资通讯标准的核心要点。

目前世界各国均积极发展智能生活所需之产业科技,在经济部技术处指导下,工研院将持续协助回应台湾智能绿建筑产业资通讯系统标准化需求,促成产业界投资研发高品质和高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带动建筑设计、施工建造、营运管理、绿建材与资通讯设备厂商等异业合作,凝聚产业能量,加速台湾智能绿建筑产业发展,让普罗大众的生活都能有感生活空间的进步,进而让台湾的智能绿建筑产业成为国际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