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采用UPS 打造机房电源能耗智能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正确采用UPS 打造机房电源能耗智能方案

  • 杨乃仁台北

慎选UPS才能有效降低机房耗电。
慎选UPS才能有效降低机房耗电。

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机房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好的机房布建,应着眼于未来的前瞻性,不只满足短期的需求,而是对机房运作品质与稳定,做长远而周详的规划。如此可减少升级、改造甚至新建的成本,让机房做为企业营运以及数据通讯的核心,更能提升企业整体效率。

为保障机房电力的供应稳定,现在的机房都会安装UPS系统,在某些机房的用电分配比例中,供电系统本身的耗电甚至可能高达15%。大多数IT人员认为,UPS系统的功能在于断电保护,以期在供电异常之际,适时扛起紧急供应电源的重任,让信息设备不会因停电而流失数据,或造成系统毁损。

但实际上,UPS系统也会耗电,如果出现过度损耗,其实也是一种浪费。因此,采购UPS时,要尽量采购效率较高的UPS,不能可以提高电源供应稳定性,也可降低供电系统的耗电量,为机房节省一大笔记本电脑费。

导入智能电源解决方案

为了提高可用性,UPS供配电系统的标准化及模块化设计,也将更受重视,以降低MTTR(平均修复时间)。目前供配电系统「端到端」路径中最薄弱的一环-机柜配电设备管理也将更为重要,也是影响IT设备扩展性的重要障碍。

此外,随着新出现的CPU工作电压的不断降低,抗干扰能力在不断下降,交流供电系统中的谐波问题、地线杂讯问题带来的影响越来越严重,直流供电系统可能成为一种被迫的选择。

为了有效达成节能目标,企业也可导入智能机房末端电源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对机房用电状况的诊断,为节能环保提供耗电、耗能的参照参数,从而便于机房的设备部署和网络规划,以及优化和调整机房的布局、送风和制冷,节能降耗。

事实上,通过实时获取机房用电及环境信息,与机房供电系统、空调系统、监控系统和机架系统等联动,不但能够减少通信机房细节处盲点造成的损失,而且能达到按需定点送风、制冷等,节能降耗。

为企业用电负载预作规划

虽然UPS在导入初期的建置成本相对较高,但数据中心与电脑机房整体能源使用效率若能有所提升,将可带来实质的成本精简。更重要的是,透过供电品质的提升,不但可减少设备之间的干扰与损失,也能降低公共市电使用量,同时对环保与节能减碳也有相对贡献。但企业一定要先整理出详细的数据,为企业用电负载预作规划,并考虑企业机房未来可能新增的设备,以及企业电脑设的备配置需求,以及是否要规划冗余设计,才能将机房能耗做到最佳化。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