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传输须臾间 人类生活大变革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数据传输须臾间 人类生活大变革

华为已正式发布首款基于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Balong 5G01。Huawei
华为已正式发布首款基于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Balong 5G01。Huawei

更快速的数据传输时代即将来临,人类社会将进入全新的万物互联时代,无论是产业发展及生活方式都将迎来天翻地覆的变革。对于高速传输的实现,人们寄望于5G的普及,以及高速Wi-Fi的广泛布建。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定义的5G标准,5G网络拥有高速率、超宽频、低延迟等特性,可实现高达20Gb/s的下行峰值频谱效率、每平方公里连结100万个设备和低至0.5ms的延迟,因此5G通讯不仅是连结人与人,也将进一步拓展至物联网(IoT)应用。

Wi-Fi新时代无线标准802.11ax,提供更快速度及更佳稳定性。Intel

Wi-Fi新时代无线标准802.11ax,提供更快速度及更佳稳定性。Intel

可以预期,5G网络的布建将充分支持VR/AR应用、工业联网、无人驾驶和车联网等增强型移动宽频通讯(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eMBB)物联网应用的实现及普及,人类社会面貌将从此改观。

5G手机即将现身  2023年爆大量

不过,针对议题热度始终不变的5G,普罗大众最想问的应该是:「到底我们何时可以随时、随手享受5G的快速传输便利呢?」根据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研究报告指出,预估至少要等到2021年时,5G智能手机出货量才会占全球手机销售量的5%左右,另一研究机构Gartner则认为至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9%将支持5G网络。

Strategy Analytics并认为5G智能手机初期将于2019年在大陆、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地区进行销售,预估2019年的5G手机销售量将仅数百万支,至2020年也仅有几千万支,不过,至2023年,随着早期参与5G网络部署的市场逐步完善,加上5G智能手机价格持续下跌,预期5G用户将成长至6亿左右。

值得注意的,华为已正式发布首款基于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Balong 5G01),以及采用该芯片的首款3GPP标准5G商用终端设备,并预计将于2019年四季度推出首款5G智能手机。

Balong 5G01支持全球主流的5G频段,包括Sub6GHz(低频)和mmWave(高频),理论上可实现最高2.3Gbps的数据下载速率,并支持NSA(Non Standalone)和SA(Standalone)两种组网方式。此外,根据高通的说法,由于某些合作夥伴开发进度超前,因此原先宣布将在2019年面世的5G智能手机,预计在今年(2018)年底就会现身。

据了解,初期现身的5G手机下载网络速度约达4Gbps,已是当前4G/LTE网络网速的2?4倍。也就是说,有了这样一支手机,下载25GB蓝光电影只要50秒,速度惊人,更遑论若速度提升到5G网络实际可达的10Gbps网速,下载影音内容当然就是须臾之间的事了。

60GHz WiGig标准  促成VR无线化

5G能够实现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和更低的延迟,可以支持更高密度的移动宽频用户,而一般认为频率为60GHz左右的无线电通讯有很大潜力能支持这些5G通讯网络,于是,IEEE 802.11ad(60GHz WiGig)应运而生。

采用较不拥挤的60GHz频带的WiGig,是一种用于室内情境的全新Wi-Fi标准,可用的频谱带宽相当可观,每个频道达2.16GHz,WiGig总带宽达12GHz,频段全球通用且免执照,目前的WiGig标准最高支持到7Gbps的吞吐量。

WiGig技术是由IEEE 802.11ad标准所定义,获Wi-Fi联盟采纳做为Wi-Fi的第三频段,其开发目标是做为有线通讯的替代技术,让DisplayPort与USB无线传输达到接近有线传输的水准。就应用面来说,WiGig能将Wi-Fi体验扩展至虚拟实境、多媒体串流、游戏、无线对接等。ABI Research预估2021年全球WiGig市场将达233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CAGR)超过100%。

基本上,虽然WiGig 是超高速无线传输技术,但是它使用高频率,所以也减低了信号的传播能力,只能将信号传送至10米以内的装置,且更容易受到障碍物阻挡,所以一般认为WiGig最好的去处就是用于VR装置的无线化开发上。甚至,Intel已宣布取消原有的WiGig硬件产品,包括天线和控制器的开发,转为全面专注于将WiGig技术投入无线VR开发。

在2018年的台北国际电玩展上,HTC已展出内含WiGig技术的「VIVE无线模块」与HTC新一代VIVE家族成员「VIVE Pro」,将VR装备推进至无线化,这也是VR市场起飞的关键之一。

包括超微、英特尔、Peraso与高通等公司都已投入WiGig芯片解决方案的开发,预期至2018下半年,市场将会看到较多的虚拟实境产品走向无线化。不过,市场更期待的是带宽较802.11ad更高的802.11AY标准,能够进一步加快VR无线化的普及。

802.11AY同样使用60 Ghz频谱,不过其峰值数据高达20至40 Gbit/s,较 WiGig带宽高上四倍左右,更有利于播放4K影视内容。根据IEEE推出802.11AY标准的时间表,该标准草案1.0已于2017年11月完成,最终批准将于2019年完成。

新时代无线标准  802.11ax可支持大量装置

802.11ad或802.11AY,都仅是用于特定应用及装备上的无线技术,并非用来取代Wi-Fi的新时代无线标准,扮演这个角色的标准是802.11ax,这是在现存 802.11ac 的基础上带来更快速度和更高稳定性的技术。

根据IEEE路线图,802.11ax是第六代Wi-Fi的标准,能实现2.4GHz和5GHz的整合,其中 5GHz 的设计最高速率是4.8Gbps。规格上,802.11ax 向下兼容,相较于802.11ac最多支持8台装置,ax则可支持 256台装置。

高通、英特尔等业者都已推出802.11ax Wi-Fi 芯片,其中,高通已正式发布用于智能手机与个人电脑产品的802.11ax Wi-Fi芯片Atheros WCN3998,速度更快且功耗减少67%,更是首款支持WPA3加密技术的消费级WI-FI芯片。此芯片,整合最新蓝牙5.1技术,更借助新OFDMA正交频分多址与MU-MIMO,将极大化增强多设备共存的稳定性和数量,调度Wi-Fi流量以减少拥塞。

Li-Fi技术酝酿中  与Wi-Fi相辅相成

Wi-Fi技术不断进展,但是无线频谱资源紧张,以及现有Wi-Fi易受到黑客入侵的质疑仍在,因此,一种利用可见光谱来提供无线网络接入的新兴无线协议Li-Fi(可见光无线通信),也找到了存在的空间。

Li-Fi的运作方式是创建一个双向链接,在两端使用特殊的光电探测器,一端置于LED灯中,另一端则置于移动设备或者移动设备的无线发射器上,无线发射器将数据发送回LED,当使用者在具有多个Li-Fi灯的空间中移动时,装置会自动检测最强信号的来源,并转移至该光源,使得信号始终保持连结及最佳状态。

Li-Fi是一项正在发展中的技术,传输数据甚至可较传统Wi-Fi快100倍,IEEE正考虑将其纳入802.11 Wi-Fi 标准。不过,限于有「光」才有网络,Li-Fi并非用来取代既有的Wi-Fi,而是做为一种补强,透过Li-Fi和Wi-Fi的结合,Li-Fi将能大幅提高网络的总体带宽、速度和可靠性,以及通讯能力。


关键字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