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Xeon E5系列 获Top500超级电脑爱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Intel Xeon E5系列 获Top500超级电脑爱用

  • 赖姿侑台北

新款Intel Xeon处理器E5系列,成为第39届Top500超级电脑中最快速被采用的新技术。
新款Intel Xeon处理器E5系列,成为第39届Top500超级电脑中最快速被采用的新技术。

Intel Xeon处理器E5-2600产品系列,在超级电脑排行榜上达成新里程碑。

Intel Xeon处理器E5-2600产品系列,为最快速被采用的处理器技术,今日公布的第39届Top500超级电脑中,有44部系统采用新款处理器,包含3部Petascale(每秒运算千亿万次运算)等级的超级电脑。

德国超级电脑中心(Leibniz Supercomputing Centre;LRZ)的超级电脑「SuperMUC」,在Top500超级电脑中名列第四,具有2.9 PetaFLOP(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效能,是欧陆最强大的超级电脑,也是内含Intel Xeon处理器E5系列的最大装置。

在国际超级电脑大会(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ISC)中,英特尔亦宣布,未来内含Intel Many Integrated Core(Intel MIC架构)的产品,将采用Intel Xeon Phi品牌名称。预计在2012年底问世的第一代Intel Xeon Phi产品系列,将强化现有的Intel Xeon处理器E5-2600/4600产品系列,并对高度平行运算带来更进阶的效能。第一代产品主要锁定高效能运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HPC),未来时代的Intel Xeon Phi产品还将进入企业数据中心与工作站等市场。

英特尔副总裁暨数据中心与联网系统事业群运算部门总经理Raj Hazra表示:「Intel Xeon处理器E5系列为高效能运算领域带来可观的效能提升,Intel对于在Top500超级电脑排行榜中占了44个席位,并且为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感到荣耀。随着Intel Xeon Phi加入我们的产品阵容,科学家、工程师以及IT专业人士,将体验到可观的效能提升,协助他们克服从气候变迁到风险管理等许多领域的挑战。这也是英特尔下一个在2018年达到Exascale(每秒百万万亿次运算)的目标,并创造独特的技术领域,针对现今高度平行处理化的应用带来前所未有的效能。」

英特尔针对Intel Xeon Phi产品系列的首款商业化产品,宣布新的技术细节。除了针对高度平行化应用带来突破性的效能外,透过英特尔架构的广为业界熟悉的编程模式、技巧以及开发工具,更提升了Intel Xeon Phi协同处理器的易用性。善加运用平行处理的CPU程序码,软件厂商与IT部门就不必重新训练开发人员去熟悉加速器的专利编程模式。

除了和x86编程模式兼容外,Intel Xeon Phi协同处理器还将为各种应用带来可行性,其中包括针对HPC最佳化的高度平行处理的分立运算节点,能独立在主控端操作系统之外,执行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在建置其他以绘图加速器为主之技术尚未支持的丛集解决方案时,这项功能可以带来更多的弹性。

Cray公司高效能运算系统部门资深副总裁Peg Williams表示,Cray十分兴奋地宣布,Cray下一代代号为「Cascade」的超级电脑将内含Intel Xeon Phi协同处理器,使得Cray的客户能推升研究与发现的极限。Cascade系统将会内含前所未有的先进、创新HPC技术。将这些技术与业界领先的Intel Xeon处理器和Intel Xeon Phi协同处理器结合,将会为世界各地的HPC中心带来令人注目的系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