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快充与周边商机 威锋USB PD 3.0芯片率先获认证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手机快充与周边商机 威锋USB PD 3.0芯片率先获认证

  • 李佳玲台北

威锋的VL10X芯片支持App6应用情境:可任意插用的充电与耳机配接器。
威锋的VL10X芯片支持App6应用情境:可任意插用的充电与耳机配接器。

继2017年底USB PD可编程电源(PPS)规格底定,以及手机及相关设计开始朝USB-C界面移转,透过标准的统一,不仅将带动手机快充商机,新的应用场景与周边装置需求也已陆续浮现。

对此,威锋电子率先推出多项获得USB PD 3.0认证的芯片方案,并将以完整的参考设计协助客户快速进入市场。威锋电子特于2018Computex 展出多项USB PD 3.0相关产品,诚挚邀请业界先进莅临参观指教,展出地点:南港展览馆四楼,USB-IF Community(No.M0834)。

威锋的VL10X芯片支持App7应用情境:多功能配接器+任意埠充电。

威锋的VL10X芯片支持App7应用情境:多功能配接器+任意埠充电。

威锋电子产品行销副总许锦松表示,因应手机更轻薄、充电速度更快以及全屏画面的需求,新款手机的改变不仅只采用USB-C界面,也将取消传统的3.5mm耳机孔,此趋势将从中高端手机开始逐渐向下普及,势必推动新的周边装置商机,像是USB-C界面耳机、转接器(Dongle)、以及扩充基座等。

当手机取消音讯孔,只留下唯一USB-C埠时,会有一些使用模式与目前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有所不同,其中最常见的是一面听音乐、一面充电的需求,势必需要新型态的周边装置来提供更便利的使用体验。许锦松表示,长久以来周边装置扮演着「补不足」的角色,威锋电子能提供更多进一步延伸USB-C多样化的使用模式。

许锦松强调,秉持着「补不足」的概念,威锋致力于开发符合应用场景的芯片方案,为手机业者的周边装置创造更高的价值与差异化特色,同时考量并符合消费者的实际应用需求,打造更佳的使用体验。

以其新款VL104 DisplayPort替代模式芯片为例,同时整合一个上行USB-C埠与两个下行USB -C埠,化身为App6参考设计,该款设计两个下行埠皆支持充电与耳机,实现智能任意插用功能(Interchangeable;盲插),贴近并优化使用者经验。

此外,VL104更将板端线路设计之升降压转换器(Buck-Boost converter)整合入芯片本身,大幅降低PCB尺寸,装置设计因此有更多变化,尺寸精巧且缩小体积。

而针对USB-C电源适配器应用,威锋则推出了具备高整合度的VP302芯片,符合最新USB PD 3.0技术,以及可编程电源(PPS)充电协定,容许实时对汇流排电压和电流进行精确调节,相较市面上普通充电控制模式,可大幅改善高压充电与内部降压所产生的发热问题,并有效降低装置充电之温度,该产品已获得USB-IF PD 3.0认证。

由于手机快速充电之规范先前没有统一,各家业者各自拥有独特规格,虽然短期便利单一品牌消费者,然而长期并放量来看,不仅影响使用经验,还有可能因为变压器不匹配造成手机毁损。在USB PPS标准制定后,虽然未来将呈现USB-C快充与业者自有技术并存的情况,但任何一个以USB-C为界面的电源适配器均可支持不同厂牌手机,使用者习惯建立后,USB-C快充自然会成为主流。

以应用场景出发  提供「套餐式」解决方案

面对竞争激烈的USB-C芯片市场,威锋自开始就选择市场需求并非立即发生的配接器、集线器芯片切入,但由于策略正确,强调提升使用者体验,并提供完整的Turnkey参考设计,不仅可协助周边装置制造商快速进入量产,目前威锋产品已获得华为、任天堂与其他国际知名大厂的采用。

许锦松表示,「威锋是以应用情境为出发点,提供丰富的「套餐式」解决方案。有监于USB-C的功能多元,我们针对各种使用模式,开发了App1?App7的七种应用方案,涵盖从单纯的影音信号转接器、到结合数据、影音、充电,以及多功能配接与任意插用等各种使用模式,成为现在业界的共通用法。以VL104芯片为例,便可支持App6/App7使用模式,客户只要告诉我们想要的应用情境,便能像点餐一样轻松取得完整的参考设计。」

USB-C的发展正在风口上,创造价值将是致胜市场的重要关键。随着USB-C在手机的渗透率逐步攀升,手机品牌业者将会试图透过提供更优质的周边标配来创造差异化特色,而一旦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建立后,第三方的周边装置需求必定应运而生。

对此,威锋将强化与手机相关业者的合作,构思可能的应用,为其提供多变的设计,积极拓展手机周边市场。举例来说,扩充基座能以USB-C的优势实现比目前听音乐或充电更多用途,作为手机语音助理的延伸,这又是一个「补不足」概念的展现。许锦松也预期,明年将会有更多USB-C周边的新应用场景与需求出现,商机可期。



关键字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