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数据重力」困境 储存新思维提升IT系统可用性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突破「数据重力」困境 储存新思维提升IT系统可用性

  • 孙昌华台北

Exos CORVAULT满足企业海量储存。Seagate
Exos CORVAULT满足企业海量储存。Seagate

进入数码化时代,早已成为各类型企业的关键资产,不仅重要性不亚于实体资本和智能财产,而且因应商业模式的改变,数据的型态也会与过去截然不同,因此企业高端管理人员与IT团队,传统的数据管理方式将逐渐无力满足新时代的市场需求,企业必须开始着手制定全新的策略与配套机制,才能发挥数据的最大战力。

在数码化浪潮的冲击下,这几年企业数据的数量与储存模式都开始出现巨大变化。在数量方面,无论是结构式或非结构式的数据量都持续攀升。就整体发展来看,这个趋势速度只会越来越快,未来几年数据量将以前所未见的速度成长。

在数量成长的同时,数据也开始「蔓延」到各个角落,在云端、边缘、端点三者的同步强化下,企业开始加强各终端的服务模式与能量,此现象导致企业数据从以往的集中式转换为分散式,各在地化端点都必须有自己的数据储存与管理能力,才能实时回覆客户需求,提升自身竞争力。

从以上两点可以看出,数量和储存模式的变化,对企业的数据处理能力除了巨量数据管理、复杂数据移动与启用等两道难题。现在企业数据量已逐渐成长到PB(Petabyte)等级,目前主流的TB(Terabyte)等级储存设计明显不适用,另外在数据量储存场域与使用模式的改变下,企业还是要让经济效益最大化,并且打造更佳的使用体验。

面对这两大挑战,企业要建立可以有效管理云端、边缘与端点的数据储存机制,并且在投入资源建构储存基础架构时,搭配精心规划的策略,让企业不仅可以因应当下市场变化,同时也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而在规划新时代储存平台时,因此强调企业必须要「数据重力」考量进去。

大量数据形成IT重力data-centered架构优化系统效能

「数据重力」一词是由研究机构IDC所提出,在Seagate委托IDC所执行的最新报告–《Future-proofing Storage:Modernizing Infrastructure for Data Growth Across Hybrid,Edge and Cloud Ecosystems》中指出,数据储存量对IT世界中其他元素的重力,将会随着数据集储存数量的增加而放大,在物理学里,物体质量与重力成正比,大型重力会拉近周边物体,形成以大质量物体为中心的群体聚落,而此现象在IT系统也会出现。

IDC的报告指出:「数据储存量最高的工作负载,在其所处『宇宙』中呈现最大的质量,牵引着应用程序、服务和其他基础设备的资源进入其轨道。」IDC表示,数量大且活跃的数据量,由于复杂度与重要性皆高,和此数据量互动的小型数据集,就会因此改变存放地点和运作方式。储存硬件的整合为例,当1个1PB跟1个1GB的数据集在整合时,为求效率一定是把1GB的移到1PB旁。

而除了储存载体外,周边的管理程序与应用服务,也会围绕着大型的数据集,这就会导致此数据集像黑洞一样,不断吸引周边资源,最后所有的数据、软硬件都会困在同一处。

对此问题,IDC建议建构IT系统时,必须确保每一数据集都不会对IT环境内的应用生态系产生引力,允许储存的数据、依存的程序与服务,都能不受地域限制的自由迁移、管理。

也因此,现在的IT架构策略,应该要以大量数据的储存与移动为核心,而此作法可以从数据位置的最佳化着手。透过以数据为中心的(data-centered)架构,应用程序、服务及使用者的互动都可以更接近数据所在之处,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与集中化服务供应商,长距离传输大量数据。

除了上述优点外,此架构更重要的效益是可以数据的可靠性与耐用度,其中可靠性是指在有需要时随时存取数据的能力,耐用度则是指长时间保存数据的能力。这两大能力是企业IT系统面对数码化浪潮的关键指标,Seagate的新时代储存解决方案,就是为了协助企业解决问题而设计。

Seagate新时代储存解决方案IT系统可用性大幅飙升

Seagate的Exos CORVAULT解决方案。此方案有四大特点,包括高可靠、高密度、高弹性、高安全。由于错误磁区是IT系统常见的运作阻碍,为了克服此困境,Seagate特别研发出独家的自动硬盘再生(ADR)技术,此技术可以自动侦测硬盘状态,Exos CORVAULT就是以ADR技术打造而成的硬件式自我修复区块储存系统,此系统可以自动绕过出错磁区,让其他正常硬盘继续运作,降低故障硬盘的汰换率,提升可靠性。

在高密度部分, Exos CORVAULT可以在18厘米(7英寸)的4U机柜中放入106颗硬盘,搭配最高效的硬盘驱动器,企业可以部署最新、最高容量储存载体,满足海量储存需求。

弹性方面,Exos CORVAULT采用了进阶分散式自主保护技术(ADAPT),企业可以将数据分别储存在不同的硬盘,并且在不影响效能下,利用先进机制保护、重建数据,搭配可抗震、抗噪、耐高温与耐供电异常的机箱,让系统可用性达到99.999%(非硬盘可用性),另外Exos CORVAULT也内建了Seagate开发的VelosCT芯片,此芯片可以平行优化硬盘驱动臂,全面提升系统效能。

至于安全性,网安向来是IT系统的重中之重,为了协助企业打造安全的IT环境,Seagate在所有的硬盘中都内建了该公司的自加密技术–Seagate Secure,其中SFTP可以让文件传输更安全,此外Exos CORVAULT也可选配FIPS 140-3,让企业符合联邦信息处理标准。

除了CORVAULT外,Seagate Exos产品系列还包括可以轻松扩展架构的扩充支架与JBOD、可让企业享有大容量与高效能的全快闪/混合式/磁碟阵列储存产品,功能先进且齐全的产品线与完善服务,向来是企业选择Seagate储存解决方案的主因,面对变化越来越快速的市场,Seagate将持续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开发效能与成本兼具的新时代储存平台,协助企业掌握数据力量,让数据的价值最大化。

Exos CORVAULT满足企业海量储存下载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