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低碳视界 供应链应强化韧性与ESG数码治理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迎接低碳视界 供应链应强化韧性与ESG数码治理

  • 张丹凤台北

勤业众信:自我调节与开创能力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关键竞争力。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自我调节与开创能力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关键竞争力。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5月17日举办「低碳视界-供应链韧性与ESG数码治理」在线研讨会邀请产业专家从多方视角,共同探讨永续时代崛起,企业应透过导入XaaS 2.0 – Everything as a Sustainability Service新思维,监别ESG风险、推动供应链永续管理,并善用数码科技的力量为永续赋能,以建立韧性体质,迎战未来极端气候与全球净零转型的压力,进而从中形成新的企业价值,打造具自我调节与开创能力的敏捷企业优势,于国际供应链舞台再创新猷。

经济部工业局局长吕正华指出,全球净零碳排的趋势下,台湾企业将面临转型挑战,企业应将数码科技结合ESG管理原则,加速永续转型,提升产业韧性。工业局鼓励大型企业在永续升级的进程中,借助AIoT、大数据分析和5G等技术,从供应链抑或企业商业模式中重新挖掘能资源的应用价值,促进新兴技术与跨界交流,「以大带小」,刺激创新聚落和生态系统发展,带动各产业链中小企业永续发展及数码永续商机。

吕正华局长进一步表示,永续经营是长期课题,攸关台湾的国际竞争力,科技工具可成为永续发展的关键助力。工业局已针对企业推出减碳辅导机制,串联供应链、建立示范案例,提供数码工具如碳盘查计算器,以协助中小企业提升碳管理能力,进而逐步拉升全台企业的「去碳硬实力」,期盼透过官产学研跨领域合作,全员齐力,共同迈向2050净零碳目标。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翰表示,国际净零碳排的发展趋势有迹可循,从国际上各类倡议四起、投资人关注,到国家发展委员会于2022年3月正式公布台湾「2050净零排放路径」,皆可发现永续已从「Nice to Have」变成「Must to Have」。对于企业而言,除了精进内部本身碳管理制度,强化供应链碳管理与提高韧性更是充满挑战,然而,根据UN Global Compact统计,范畴三碳排放量约占全球企业整体排放量的70%,故供应链碳管理实为企业达成净零排放的必经之路。面对国际市场以及台湾低碳新局势,企业势必得提前因应,并在法规强度提高前及早布局,积极开发低碳新技术或产品,推动永续转型方案。

永续竞合时代之台湾供应链展望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为了对抗气候变迁的危机,撑起全球数码及汽车产业半壁江山的台湾半导体产业,积极地在各范畴进行减碳措施,包括关键核心技术的生产过程,并将环境永续纳入采购决策中,借此敦促供应商完善管理其耗能,并加入绿色能源的浪潮。这样的决心与移动,使得众多知名的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会员企业纷纷入选道琼永续指数(DJSI),包括台积电、日月光、联电以及稳懋半导体等,皆以实际移动展现ESG能力与价值。

XaaS 2.0新思维,协助企业全方位提升营收与环境效益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介文提出,台湾近年也受到气候危机影响,导致半导体、电动车以及电子代工等精密制造业工厂,甚至导致缺工停摆,可见气候变迁等不确定性的外部因素影响着整条产业链,企业是否有效监别供应链上的ESG风险并提前因应管理,将直接冲击企业自身营运绩效。建议企业应转换为「XaaS 2.0」 ,即「 Everything as a Sustainability Service」新思维来推动自身乃至于供应链的永续治理。

过去传统的供应链管理QCDS(Quality, Cost, Delivery, Service)已不足以面对现今充满变动的经济、政治与气候局势。具有XaaS 2.0思维的企业,应把供应链管理的思惟转换为QC(Carbon & Cost)DSS(Sustainability)架构:把排碳(Carbon)与永续性(Sustainability)皆纳入供应商管理指标,除了能协助企业更全面地监别风险、研拟对策;更有机会提升企业提供永续服务与产品的能力,开拓新市场商机。

李介文进一步表示,于供应商管理过程中导入数码化工具,不仅能协助企业更有效、及时掌握供应商信息,更能透过AIoT、大数据分析等新兴科技的技术支持帮助企业面对风险时掌握先机,作为企业订定供应链管理政策与循环式管理的升级引擎。

科技助攻,实践供应链减碳共荣

友达宇沛永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孝忠表示,「供应链脱碳」是企业达成净零排放目标的重要关键。台湾一向以出口导向为主,面对国际的减碳趋势,透过中心厂对供应链碳管理上的积极作为,从蒐集供应链的碳排数据,设定供应链减碳目标并进行沟通、到持续监控供应链的减碳成效与落实管理,以推动整条产业链的低碳转型来达成企业本身净零碳的目标,提高企业的营运韧性与竞争力。

南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祥表示,南亚科技身为全球第四大供应商,除了对客户持续提供更低碳的绿色产品及ESG永续的承诺,同时亦积极提升永续供应链系统韧性,与永续夥伴共享共创低碳的价值链。具体做法包括:每年进行供应商100%涵盖率的高风险监别、稽核及辅导改善、透过永续供应链论坛与优良供应商表扬大会,沟通深化永续意识,藉由推动LCA盘点、ISO50001能源管理及再生能源使用等专案,充分展现正向影响力的决心与实践。

永续供应链三元素-建制、透明度与循环式管理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孝立表示,在辅导企业客户推行永续供应链管理专案时,企业普遍于实务上会遇到的三大痛点。(一)企业若于永续治理成熟度不够完善,经常因为缺乏涵盖制度到移动须具备的长远策略规划与相应移动方针;(二) 企业的供应商于营业规模、资源多寡与管理方式的异质性,导致该些供应商对于永续议题的认知程度具有落差,企业难以进行统一化管理;(三) 供应商属于企业外部单位,企业经常在推进供应商执行永续转型与计划时,苦于缺乏有效的沟通议合模式。

为解决上述问题,陆孝立建议,企业应先根据自身营运范畴与能运用之资源多寡,制定适宜的永续管理策略,并将该策略与采购活动挂勾,发挥企业对于供应商的影响力。接着,企业应确实向供应商布达管理方针与稽核标准,持续实施循环式供应商尽职调查,确保供应商的落实进度与改善状况。

此外,供应链透明度也扮演重要角色,更高的透明度有助于掌握各供应商的信息,作为针对不同型态供应商提供差异化管理办法的依据,例如:对于成熟度相对不高供应商,进行永续知识教育训练,协助其建立永续意识。最后,企业应建立永续策略与绩效指标之间的连结,持续透过数码手段等有效的工具与供应商保持密切互动,提升供应商的议合程度。唯有建立完善永续管理制度、辅以适当的绩效指标,并确保供应链上信息双向的透明度,企业方能稳健地带领供应商一同迈向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