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建构零信任虚拟交易世界 重量科技欲成为去中心化联徵中心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DForum0522

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建构零信任虚拟交易世界 重量科技欲成为去中心化联徵中心

重量科技创始人暨CEO欧曜玮。DIGITIMES摄
重量科技创始人暨CEO欧曜玮。DIGITIMES摄

黄达人 / 台北

虚拟货币在金融科技领域中一直是极为重要的话题,但也因为虚拟货币产业正在起步阶段,监管机制方面的完整度仍然不高,这让虚拟货币的监管机制有了相当大的发展空间。成立于2019年,以先进监理调查引擎,协助金融机构建立快速识别高洗钱风险的监管科技(RegTech)重量科技(KryptoGO),打算从尽职调查出发,为虚拟货币产业打造一个零信任交易的世界。

重量科技于2021年推出KryptoGO Wallet,透过金融合规的审查流程,为使用者把关投资风险,打造更透明的加密货币生态圈。重量科技

重量科技于2021年推出KryptoGO Wallet,透过金融合规的审查流程,为使用者把关投资风险,打造更透明的加密货币生态圈。重量科技

重量科技所采用用于协助监管流程自动化的AI技术核心完全由团队自主研发。重量科技

重量科技所采用用于协助监管流程自动化的AI技术核心完全由团队自主研发。重量科技

打造KYABC调查引擎 建立零信任交易机制

重量科技在发展之初,便以KYABC(Know Your Address-Business-Customer)的金融监理调查引擎出发,希望加速传统的尽职调查(Know Your Customer;KYC)的速度,进而协助金融机构降低时间与成本,相较于传统的作法,可以省下83.2%的费用,而且准确率极高,因此亦有媒体称呼重量科技为「反洗钱界的Google」。

重量科技创始人暨CEO欧曜玮表示,其实重量科技是在解决信任问题。

事实上,银行的借贷营运就是建立在:不信任任何人的基础,所以才会对法人与自然人进行一系列的审查。重量科技目前的解决方案,的确是在做尽职调查,但重量科技的愿景,其实是要让尽职调查这件事消失,更进一步的说,重量科技希望打造一个零信任的交易世界,意思就是:「我跟你之间无需建立信任关系就可以进行交易。」

个人虚拟货币钱包搭配KYABC 金融网安服务模式成形

欧曜玮进一步谈到,尽职调查的目的是要确认法人与自然人是不是存在洗钱风险,但这麽做在虚拟货币的世界里仍然有一块拼图没有完成,也就是金流信息无法取得。

也因此,重量科技在2021年推出另一种解决方案,就是个人的虚拟货币钱包(KryptoGO Wallet)。透过这块业务补足,整个商业平台就能了解金流状况与交易记录,换言之就能做到全方位的尽职调查,这也让重量科技的商业模式从B2B往B2C延伸,在同时并进之下,进一步创造出更多不同的商业模式。

重量科技所推出的个人虚拟货币钱包,可以做到跨链管理,一个钱包就能管理不同币链,同时这个钱包也与本人连结,相较于传统的虚拟货币钱包并不会处理所属人是谁的问题,重量科技所推出的钱包服务,更能揭露个人的虚拟资产状况与交易信息,所以这也能衍生出使用者可以在虚拟货币的世界里与其他人聊天的功能,双方在了解彼此的交易记录,以及有没有风险的情况下,决定是否要进行交易。

欧曜玮不讳言,虚拟货币最让人诟病的问题就是使用者不知道在跟谁交易,所以的确会衍生出许多犯罪或是洗钱的问题。

所以最为直观的监管机制,就是采取实名制,但这种作法在实务上不好执行,但重量科技的KYABC的确是在某程度上解决昵名所带来的问题,再加上个人虚拟货币钱包,重量科技所能提供的服务就能进一步向上提升至「金融网安」的层次,协助个人与公司进行虚拟的资产安全管理,确保金流是乾净的,而且也能协助保管私钥。

因应监管需求 去中心化的联徵中心为终极目标

此次参加CES 2022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朝对虚拟货币监管上比较有明确框架的市场进行拓展,例如美国就是其中之一。此外,重量科技所采用用于协助监管流程自动化的AI技术核心完全由团队自行研发,因此在以中文为基础的文字识别能力远优于其他文字识别软件,所以,包含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都是重量科技极具开发潜力的市场。

重量科技在2021年12月刚取得最高网安标准的ISO27001以及与个资隐私与保护ISO27701的认证,这对于重量科技在拓展虚疑货币市场有相当大的帮助。此外重量科技团队有2位国际公认的反洗钱师,先前也取得金管会的监理黑客松的冠军,拿下5项大奖,这表示重量科技在隐私保护与风险控管等相关的能力获得相当大的认可。

欧曜玮认为,现阶段虚拟货币市场仍然处在刚起步的阶段,很多业者都在观望,甚至也没有国家针对虚拟货币提出缴税的政策规定,换言之监管机制也是处在刚起步的阶段,重量科技的重要性更可以显现出来,而在这样的虚拟货币的生态系统中,欧曜玮打算让重量科技成为去中心化的联徵中心,这样的目标可以说是重量科技的指北针,也是公司努力的终极目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