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政府鼓励创新与新创 思维须更加灵活(三)

台湾大学电资学院特聘教授林清富突破太阳能四轴无人机关键技术,创下最长飞行时间

问:未来老师希望「科技基本法」放寛后团队可朝成立衍生性公司的方向发展,那麽接下来团队在研究上以及在商业化上希望跟各界有什麽样的合作呢?

答:我们申请教育部价创计划,没通过。吴瑞北老师和我都很不服气,于是去找民间赞助的经费。老实说,我们没有通过价创计划,某方面来说也是好事,因为找人来参与研发的薪水就不受政府法规的限制,不是死板板地按学历给,我们可以找到更适合的人来帮忙,也因此短短几个月内就做到用太阳能可以升空飞行。

我们目前计划经费算不少,可以支应到2.0版本之折叠机身架构。政府各单位的产学合作还是绑手绑脚,法令限制多多。最好当然是成立新创公司,但最大问题仍是募资,若没有资源,下阶段的研发就难以快速地发展。像明年1月CES就没打算参加,因为参加就是要能实质带来客户才有真正意义,有了公司,较能实际进行产品开发及销售。所以还是希望成立新创,朝商业应用发展。另一个可能是和某企业合作,例如大型企业成立新部门,进行我们技术的新事业。

整体无人机的未来相当宽广,无人机商品化后,可以再导入AI,自动蒐集数据、自动分析并预测,提供给人们很有用的信息及服务,当然威胁也是可能,若无人机加上自主意识的智能,对人类伤害就很大,这需要避免。我自己对整体应用想法还蛮多,可以开发的东西应该很多,像结合交通和传播,甚至于取代卫星,提供区域性的定位系统等等,而长时间飞行是许多应用的重要关键,否则只能提供航拍的简单娱乐性应用而已。

问:接下来老师团队希望挑战的目标?能稍微透露研究改善的方向吗?

答:无人机的未来,需要有这几个重要特性,长时间飞行、使用方便性与自动化、抗风等,这些我们都希望去实现,但需要有资源的支持,然后实际商品化,成为市场产品。我虽然在学界,但和产业互动一直不少,觉得台湾企业不太敢做前瞻性技术。另一个挑战是,现在台湾学生胆量也小,冒险性甚至比我还低。此外,愈来愈多年轻人喜欢做软件,硬件不太受新一代欢迎。

但是我觉得台湾的优势必须软硬件结合,德国工业4.0就是软硬件结合,美国太偏软件,因为硬件技术几乎外包到别国,不得不单做软件,但他们也觉得这不好,所以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才要呼吁制造业回流美国。台湾照讲也应该朝软硬件结合方向发展。目前我们在无人机方面就是在进行软硬件的结合,我们有能力调整飞控程序,当然无人机机构、电子、系统等多方面领域的技术,我们也有能力重新变更,让其功能更为强大。

除了无人机,我们也和台大前校长、电机系特聘教授李嗣涔合作,希望开发出随身携带的多光谱红外光检测装置,暂称为tricorder,就是星际争霸战主角之一的医生随身所拿的三度仪,希望以后能测所有化学物质,保障环境安全与健康。此红外光光谱检测只有我们是用矽半导体,不是化合物半导体,因此与IC矽芯片整合方便许多,希望以后结合手机,数据放上云端,可以分析个人环境数据,应用领域包括环境侦测、医疗、公共卫生和消费等等。若顺利,或许明年就可以成立新创公司,这也是软硬件结合的统整技术。(黄逸平﹧专访,赖至巧﹧整理)

林清富夸父追日 太阳能四轴无人机创最长飞行时间(之一)

太阳能四轴无人机飞行关键在于维持电性变动稳定(之二)

DIGITIMES副总经理。美国壬色列理工学院(RPI)电机硕士暨台湾大学国际企业所博士候选人,曾带领DIGITIMES研究中心,并担任多个政府及企业委托之研究顾问专案主持人,关怀多变局势下的台湾产业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