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电力加值服务再进化 从HAN开启的多元智能应用

透过智能电表的检测,甚至减少社会事件的发生。颜哲渊提供

在前2篇文章中,我介绍了智能电表在台湾的发展,以及家庭电力数据可视化的重要关键:「HAN (Home Area Network)」,并说明HAN电力数据如何协助ESCO (Energy Service Company)业者评估电力节能效益。在本篇文章中,我将进一步详细介绍HAN电力数据在电力服务、智能照护、智能安防等领域可以创造的加值服务。

电力服务再进化 定制化服务与信息推送

建置智能电表,获取更精确、实时的电力数据后,电力公司就有机会能根据数据延伸出更多元的电力服务。除了在用户端能推行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结合多种创能、储能、节能装置实现聪明用电外,透过App、Web等用户端界面,电力业者也能一次整合电费帐单、气象、环境数据,经过运算后提供用电预测、用户电力图表等更加个人化的能源分析报告,再推送时间电价等适合的电力服务给用户。用户在使用HEMS界面时的习惯也能生成行为数据,帮助业者进行更精确的用户负载、用电量分析,并产生更符合用户生活情境的个人化报告。

利用比以往更丰富完整且有精确数据佐证的报告,电力公司便能进行更精准的用户分群,并提供用户最合适的电力方案与内容,如更适合家庭人口组成与作息的电力方案、家电耗电数据分析,或是推荐合适的低耗能家电,甚至依照季节、时间,结合用电状况定制化的节能小撇步,以及停电通知、停电地图等信息。透过Route B采集的HAN电力数据,用户可以接收到更多自身所需要,并且与用户行为特徵与偏好更相符合的电力信息,协助用户提升生活品质。

社会议题新解方 电力数据协助照护工作智能化

除了提升用户的电力使用品质,电力数据也可以延伸应用,针对当下的社会议题,提出更多元且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日本许多电力公司和电力小卖业者即结合HAN电力数据,向用户推出了许多电力加值服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智能照护以及智能安防。

独居老人、线上长照、失智照护,以及孩童诱拐、走失等社会现况一直是日本社会长期关注的重要议题。利用家庭用电模式的归纳与分析,我们可以透过不合理时间的电力消耗或是家电状况异常警讯实时察觉家中成员的异常,并能将异常警讯实时反应在用户的HEMS界面上。用户不需要透过监视器才能查看长者与孩童的情况,只要透过电力装置就能接收异常警示,实时关怀长者及子女,透过能源科技减少社会事件的发生。

智能安防 时刻监控家电状况

到了夏季,冷气、电扇等家用电器的使用率提高,家电因线路老旧或延长线超载而引发的案件在火灾事故中也十分频繁,2020年在台湾便有数起因电线走火而引发的火灾事件,造成家庭破灭、天人永隔。除了随时需要检验环境中的逃生设备,在事件发生前,我们其实可以利用电力数据进行更好的预防与应对措施。

智能能源闸道器可以将HAN电力数据上传到云端再显示于用户的装置中,透过与过去用户家庭用电图表的比较,若有不正常的用电情形发生,马上就可以发出警讯,或透过装置互联将有可能发生问题的装置关闭,同时启动安防设施,并与消防单位直接联系,在第一时间做出最快速合适的应对,降低意外发生率。

业者用户双赢 数据应用让智能服务再升级

除了智能照护、智能安防,电力数据其实还有许多可以延伸应用的领域,像是智能物流、智能交通等等,等待大家去创造和发现。台湾的智能电表已在2019年完成40万户布建,更将在2020年完成100万户、2024年完成300万户低压用户的布建,能源服务推行的进度已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不过将装置完成布建,减少人力需求与人工错误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其实是分析、应用智能装置所采集的数据,再转化为新服务,才能创造业者多元发展、用户生活品质提升的双赢局面。

NextDrive 联齐科技创始人兼CEO,产品荣获日本 ET/IoT Technology 大赏特别奖与 Good Design 产品设计奖。曾任 Ninecom 创始人兼CEO、美商 Fresco Logic 台湾区总经理,亦为 DIGITIMES 专栏作者,专注于能源管理服务与分散式能源议题,期望透过物联网、云端和大数据,创造每度电都被善加利用的智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