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从「半导体即国力」到「AI即国力」

我受邀担任「台湾AI超算年会- AI 2.0 · 超算 · 新生态」的座谈主持人,当台智云总经理吴汉章结束完Keynote演讲,我问他,面对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的风起云涌,有什麽感觉?他回答:「很兴奋!」

的确是,从PC、网际网络、智能手机、电动车以来,又再出现让大众如此「有感」的新科技,而对身处科技产业业内的我们,却也知道,这是一个「AI大航海时代」的来临,有识企业都在承浪而起,拓展自己的事业新版图。

我认为影响未来10~20年台湾科技产业发展的宏观趋势有三:「地缘政治」、「净零碳排」与「人工智能」。

在国际秩序下,面对「地缘政治」冲击我们只能因应与自保;「净零碳排」可依循巴黎气候协定各国订出的碳中和目标与蓝图,逐步自我提升与发展新事业;但「人工智能」ChatGPT这一波来得又急又猛,来不及完善布局就得提刀上阵,而我们也难以想像,继ChatGPT后,未来的AI新技术/新模型又会给我们什麽意外的惊喜/惊吓?因为高度冲击性与与高度不确定性,所以才令人兴奋!

在中美贸易战与COVID-19(新冠肺炎)后,由于攸关国家与供应链安全,但半导体先进制程产能却集中在台韩,而国内透过国家资本投入急起直追,美、欧、日等主要国家/地区才意识到「半导体即国力」,祭出芯片法与巨额补贴法案,提振在地的半导体供应链。

美、欧、日乃至韩、中等地所欣羡的,是台湾以晶圆代工厂为核心的完善半导体产业生态系,这些国家需要「120%努力」甚至「强求」才有机会获得这样的国力,但对台湾而言,这「半导体国力」就只是我们的日常运作而已!

在生成式AI浪潮袭来,从美国的Open AI、微软(Microsoft)、Google,到国内百度的文心一言,大型语言模型(LLM)/多模态(Multi-Modal)模型成为中美两国竞逐市场乃至竞逐国力的显学,宣告着「算力即国力」、「AI即国力」的时代已然来临。

「AI即国力」的时代,台湾供应链扮演关键推手,台积电的先进制程支持着NVIDIA、超微(AMD)、英特尔(Intel)的新时代GPU与CPU,以电子六哥为首的供应链,供应全球9成以上的服务器,但这就代表台湾具有AI国力吗?

不是的,在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规模化应用上,我们不可讳言落后中美等领先国家不少距离,而「产业AI化、AI产业化」的发展愿景,可调查看看有多少业者从AI赚到大钱即可知迄今成效如何。

传统商业竞争基于规模经济/范畴经济,往往是「大吃小」的竞局;网际网络时代基于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是「快打慢」的竞局,在AI时代呢?优秀的新算法/新模型发布,往往不用几个月时间,大量商业化应用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可以预见生成式AI时代乃是「加速快打慢」的竞局,early adopter与follower间的落差只会愈拉愈开。

自ChatGPT于2022年11月发布,全球各国同步开始竞逐「AI大航海时代」的版图,台湾能基于「AI即国力」的前提下,成为early adopter,并将发展出来产业应用/企业应用渗透海外市场吗?

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AI 1.0时代,除了政府、人工智能学校、公有云与NVIDIA等少数业者希望促成整体生态系发展外,多数业者其实各行其是、各自发展。如今台智云在台湾AI超算年会上,揭露自身「AI Foundry」的策略定位,将自身台湾杉二号超级电脑的算力资源与多个预训练模型开放给外部使用,以企业自身数据建立企业自身的地端模型与应用,并希望结合各界共同发展AI 2.0生态系。

延伸报导开放生态助AI发展 台湾自研LLM接轨企业需求
说实在,要扮演平台角色去enable整个生态系并不容易,能否成功仍是未知之数,但台积电1987年成立时,谁又能预见30余年后会成为台湾的护国神山呢?

图説:从美国的Open AI、微软、Google,到国内百度的文心一言,LLM/多模态模型成为中美两国竞逐国力的显学,宣告着「AI即国力」的时代已来临。符世旻摄(数据照)

DIGITIMES副总经理。美国壬色列理工学院(RPI)电机硕士暨台湾大学国际企业所博士候选人,曾带领DIGITIMES研究中心,并担任多个政府及企业委托之研究顾问专案主持人,关怀多变局势下的台湾产业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