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化落实EHS指标量化 推动证据导向之风险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荣化落实EHS指标量化 推动证据导向之风险管理

  • DIGITIMES企划

李长荣化工环境风险管理处协理牟科俊。
李长荣化工环境风险管理处协理牟科俊。

事业体系涵盖高性能塑胶、甲醇溶剂、热可塑弹性体、绿能?铜箔等多元领域的李长荣化工(以下简称『荣化』),一向秉持生态绿能的永续发展理念,希冀成为提供创新制程与差异化产品之世界级先进化学公司,以往在实践愿景过程中,确实让集团营收连年攀升;但随着2014年高雄气爆事件,原本成长轨迹戛然而止,使其深刻省思企业永续议题,决定积极推动石化业EHS管理绩效指标。

荣化环境风险管理处协理牟科俊表示,工安环卫活动(EHS)不应受到传统安全、卫生、环保领域之框限,就业场所中潜在的不安全环境、或可能对人员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境,都属环境风险管理范畴;故该公司体认到,石化产业管理应朝向「整厂环境风险管理系统化」,推动全方位风险管理。

牟科俊接着说,荣化为强化EHS绩效评估,特别在架构设计上,加入「延续性」、「可比较性」元素,主要透过信息系统实时掌握工厂实时EHS绩效,藉由共同基准比较后,再执行差异分析;其间若遇存疑部份,便进入「解模糊」程序,结合专家复评,藉以进行指标评估,若评估后有所结论,就会纳入管理系统标的,否则便进入下一循环解模糊程序。

之所以在评分考核中融入模糊理论(Fuzzy Theory),并结合学术支持,乃是期盼建立相对客观的隶属函数,解决以往只能定性评估的不足,藉由定量方式,明确依据权重及推动的程度差异度予以给分。

深究荣化EHS架构,系以OSM(职业安全管理)、PSM(制程安全管理)为双轴心,有监于多数石化同业无法具体量化两者执行结果,也缺乏一致推动基准,该公司为突破此盲点,便致力透过绩效指标的设计规划,期望产生相同衡量标准,让工厂据此进行绩效标竿评比。

于是结合信息系统开发OSM、PSM指标,一方面为管理阶层提供具体明确的活动规划方向,二方面融合管理系统机制,确保所有的改善方案得以被跟催与掌握,且在下次重新评估EHS绩效管理系统时,能够经由量化结果,让工厂审视改善方案的推动成效,以确保每一项推行活动,皆有可追溯性与比较性。

牟科俊强调,荣化穷尽一切努力,矢志为OSM、PSM创造量化KPI,主要目的在于强化各阶主管、操作人员的「当责」观念,明确定义每一个人在EHS架构下,各自所应该负担的责任;只因为推动安全管理,最怕有任何环节看似由多人共同负责,到最后却乏人负责,以往肇因于风险不踏实,酿成血淋淋事件,此例殷监不远,荣化誓言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归纳荣化EHS绩效评估模式之推动效益,首先透过相同基准及量化绩效之在线实时分析报表、仪表板呈现,利于工厂客观进行绩效标竿评比,让公司有效聚焦落后的指标,持续提升EHS绩效改善;其次OSM及PSM由线性回归的结果,显示两构面彼此无正向相关,有助于公司将二者并驾齐驱一并推动,不会有所偏废。

牟科俊透露,展现下一步,荣化的风险管理进程,将不仅是从「定性主观描述」迈向「定量、图像科学证据」,还将结合大数据分析,着手建立架构EYE-C-GAS分析报表系统,产出设备元件绩效仪表板,实时监控设备元件管理现况,以利公司预测具泄漏潜势的设备元件,及早加以因应。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