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物联网与云端大数据 善尽工厂环境监控 智能应用 影音

妙用物联网与云端大数据 善尽工厂环境监控

  • DIGITIMES企划

美商远景科技亚洲区行销长郁正德。
美商远景科技亚洲区行销长郁正德。

众所皆知,现今制造产业界最热门的话题,无非正是工业4.0,它象徵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精神是将资通讯技术导入工厂营运。美商远景科技(Exosite)亚洲区行销长郁正德认为,工业4.0乃至工业物联网等技术概念,不单单可促进生产效率提升、制程与良率精进,对于工业安全、环境控制等应用领域,亦可望发挥巨大成效。

但他强调,不少制造业用户冀望有一套物联网(IoT)标准解决方案,一经导入便能立即见效,此事并不会发生,只因IoT专案100%皆为定制化成分,不容易出现标准品,甚至IoT也不光是一项技术辞汇,更可能触发商业模式、使用者体验的全面演化;故时值当前IoT应用触角尚未大举延伸到工安环卫之际,谁能抢得先机做出成绩,即可以创造差异化商业机会。

麦肯锡在2015年提出预测,估计到了2025年,IoT引发的附加价值可望高达11万亿美元;在此同时,麦肯锡另提供一项调查报告,指出高达95%的企业,将在今后3年内导入物联网,甚至有63%企业认为,若不做物联网可能丧失市场竞争力,但有趣的是,仅17%企业已在执行物联网专案,其余多半处于研究阶段,充分反应物联网「知易行难」的特性。

早在2009年,美商远景科技便开始发展物联网方案,包含产品与服务,期望藉由云端平台搭配技术方案,能串联所有物件,满足所有产业应用需求。郁正德表示,在投入过程中,Exosite充分理解到几件事,首先物联网不等于产品,而是服务,且必须以产生价值为前提,光是布建绵密的传感器、促使所有设备通通联网,若不能真正解决企业客户用户的痛点,还谈不上价值。

其次,物联网必须形成战略性决策,用户根本无需先行关注IoT系统架构或传感器技术,而应该逆向思考,自己现在究竟面临哪些棘手问题,再回过头思考,如何利用合适的IoT系统架构或传感器技术,来解决这些难题,才可望展现价值。

以工安为例,如果企业担心的问题,在于必须预防爆炸或气体外泄事故,即应该先认真思考这些事故的起因,究竟涉及那些数值变化(譬如温度、湿度、浓度、压力等),待厘清可能的范围后,再引用适当的技术方案,据此布建对应监控机制。

经由传感器不断收集大量数据,要进一步转换为有价值的信息,形成战略性决策的制定基础,则需仰赖云端大基带制加以演算,甚至藉助机器学习程序,让庞杂信息有效收敛,意即透过科学、量化的方式,捕捉出足以让人一目了然的规律,使管理者工作变得更轻松。

举例来说,假使管线发生爆炸或气体外泄前的异常症候,经由大数据分析,是某一个环节的压力开始下降所致,管理者便可根据此一发现而建立Pattern,进而设立警戒值,则不论人在何时何地,只要有警讯发出,以任何装置皆可立即接收,如此便能在灾变前夕掌握先机,断然采取应变措施,让可能一触即发的事故,就此消弭于无形;只要做到这一步,便是价值无限。

郁正德表示,更有甚者,设施供应商可依据IoT运作架构,转化为诸如预知保养等有价服务,开辟另一项盈利来源,甚至顺势迈入全新商业模式,从卖产品变为卖服务,将原本一次性卖断的产品贩售收入,转变为细水长流的永续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