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网推设备管理平台 让巡检保养迈向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台塑网推设备管理平台 让巡检保养迈向智能化

  • DIGITIMES企划

台塑网科技经理傅继台。
台塑网科技经理傅继台。

不可讳言,生产智能化对于制造业而言是当今最热门议题。但其实在追求智能化生产成果背后,尚有一项重要工作-「设备保养」,始终停留于人工作业层次;长此以往,唯恐使企业在追求智能化拼图出现缺角,无从展现最大效益。

台塑网科技系统软件事业群傅继台认为,如何藉由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电子化的演进路径,使企业设备保养作业迈向数码化、信息化,无疑相当重要。至于此处所谓设备,泛指公用设备与制程设备,只因为不管是水、电、空调、气体等相关设备,乃至生产机台、仪器设备,通通需要保养。

傅继台说,论及设备保养作业数码化一事,其实不少人存在着迷思,总认为随着机台联网、逐步实现智能工厂,设备维护也自然而然走向智能化;事实上,企业很难100%实现机台联网,也不会持续监控100%机台,所以一部份设备仍需仰赖人员做检查,包括执行设备保养、PDA巡检等工作,人力抄表需求不可能完全绝迹。

在此前提下,假使企业能建立半自动化保养系统,让相关纪录从实体表单走向无纸化,即可消弭由来已久的灰色地带,使企业全盘掌控厂端数据,产生莫大助益。一方面,随着设备保养、PDA巡检等表单数据数码化,可望与外围系统紧密互通,如此一来,举凡相关的备料、派工信息都可轻易量化,以利企业拓展后续数据分析应用,研判保养周期的增减、设备用料的更新等种种事项,是否对生产力的提升带来正面影响。

FEMS集中化平台  满足制度与实务弹性

基于前述理由,傅继台建议企业不妨认真考虑,导入台塑网提供的FEMS设备管理平台;他进一步说明,一旦企业部署此平台,除可透过信息化系统、RFID、NFC及手持装置,进行厂区多类别设备的日常巡检,搭配定期保养及异常叫修等保养作业,彻底实现智能化、M化作业外,更可辅助强化四大综效,包括了各单位之巡检保养制度统一、各单位之活动品质统一、各单位之检查标准统一,以及各单位之巡检保养数据统一。

经由四大「统一」,将有助于消弭所有关乎数据定义的偏差,带动分析精度的提高,达成全企业各厂区巡检保养活动效率上升,巡检保养数据价值活化,可望降低相关设备异常的非预期性风险。

细究FEMS设备管理平台,其奠基于Web系统,使用者无论透过对外及3G网络,都可随时获取信息回馈。傅继台指出,FEMS平台的核心功能含括规章制度、KPI管理、数据字典、通用规格与大数据分析,可整合ERP系统的资产、采购数据,亦可同步收纳各式图档(譬如设计蓝图)、文件、合约书、检查活动的行为规范,甚至可让使用者直接查找技术手册,等于已汇集所有设备的完整Profile,同时也把过往累积在人员脑海当中的设备保养Know-how加以系统化,使维护保养工作恒常运行,并弹性定义维护人员、点检设备等清单,避免因人员异动而出现断层。

至于设备巡检管理的执行面,则可藉由Smart巡检系统加以落实,它提供任务路线建档机制,方便巡检人员执行智能巡检,除了享有多元巡检数据查询功能,亦提供设备履历,让使用者能够以设备为数据角度,针对设备属性、材料、巡检纪录、保养纪录及修复纪录整合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