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智能科技 有效补强每一个工安疏漏环节 智能应用 影音

透过智能科技 有效补强每一个工安疏漏环节

  • DIGITIMES企划

举凡压力容器破裂、沸腾液体膨胀,或可燃料气体外泄与延迟引燃,都可能产生极为强大的爆炸;为避免无谓伤亡,企业应强化危害识别与侦检分析能力。来源:Atlantic
举凡压力容器破裂、沸腾液体膨胀,或可燃料气体外泄与延迟引燃,都可能产生极为强大的爆炸;为避免无谓伤亡,企业应强化危害识别与侦检分析能力。来源:Atlantic

事实上,工业安全与环境监控并非新议题,有许多文章与教材,已经把它们的定义说得很清楚了,即是在灾害事故未发生之前,找出潜藏于工作环境、机器设备、劳工作业之中的不安全因子,继而透过政策、组织、计划、科技,逐一排除这些危险因素;对于企业而言,责无旁贷需要布置安全的环境、使用安全的机器设备、运用安全的作业方式,以期将各种意外与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员及机器设备之安全。

尽管如此,让人看来怵目惊心的工安意外事故,依旧时有所闻,其中不论是地下管线气爆、化学槽车翻覆,乃至粉尘爆炸,都造成严重伤亡,纵然不免令人遗憾,但也促使人们重新省思工安环卫,思考如何利用智能科技,期使相关的管制力道更强、效率更高,可算是将悲伤化作力量。

工安事故班班可考 做好危害识别方为上策

在探究如何排除工安环卫的风险因子之前,先翻翻近几年的工安意外事件记录簿。2012年10月,在大陆湖南省境内的怀化常吉高速公路段上,发生液化石油气LPG槽罐车侧翻事件,随着液化气猛然爆炸,导致事故现场的两辆消防车、一辆拖吊车、一辆高速公路施救车皆被烧毁,也造成3名消防员殉职。

同样在2012年期间,位于韩国庆北龟尾产业园区的一家化工厂,因灌装作业不慎缘故,引发氢氟酸外泄,进而造成5名工人死亡,甚至让邻近两座农村共计逾3,000人出现恶心、胸痛、红疹、眼痛或喉咙痛等症状,因而送医治疗,使当地变相成为特殊灾区,影响层面甚广。

至于台湾,也曾发生过让全球瞩目的工安意外事故,除了距离现在较近的高雄气爆外,早在2007,台湾的高速公路爆炸事件即备受世人关注,事发的源头为苯乙烯化学制品储罐车,而此案例也成为探讨「沸腾液体膨胀蒸气爆炸」(BLEVE)的活教材。

这些案例,尽管当时确实造成悲剧,但连带也提醒世人知所警惕,过去的作业环境有其疏失漏洞,若加以补救,至少可以避免日后重演类似憾事。对此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卫生工程系特聘教授陈政任强调,产业界当务之急,必须强化危害识别与侦检分析的能力,力求将人员伤亡的情况降低最低。

他指出,按照常理,事故现场的危害识别顺序,由近而远,依序是「嗅」(小于5米)、「声」(大于10米)、「色」(大于50米)与「光」(大于100米),意谓现场人员闻到味道最危险,只因为他们距离毒化物的泄漏源头,已经近在咫尺,二话不说应立即配戴呼吸防护具,以策安全。

此外,由于所有毒化物皆有不同颜色,经由毒化物所反应的燃烧现象,也有不同颜色,尽管色泽可分为透明、白、黄与黑,但无论如何,现场人员只要看到带有颜色的烟,也必须直觉反应,要嘛立即配戴呼吸防护具,要嘛赶紧跑离现场,以策安全。

至于光线与影像的识别,最常见的即是结霜(冰)现象,一旦看到此类情况,无需藉助侦测器,应直觉反应个中一出现有气体泄漏,此外若欲了解温度变化,则可利用热像仪加以观察。

透过智能监控与预警 避免糟车翻覆

有监于过去10年内,台湾共发生百余起糟车翻覆、外泄事件,造成10余人无辜送命,更对环境污染影响至钜,实有建立智能监控与预警系统之必要性,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于是参与相关研发计划,选用多轴陀螺仪传感器,提供水平偏离、离心力的量测,另加上温度量测,提供槽体火灾的预警,接着运用无线或有线传输至车头驾驶座,提供槽体偏离的警报,进而打造出车头接收警示系统、传感器,据以满足槽车行车记录、预警、与事故通报等多功能安全监控用途。

上述系统的研究重点,在于汇整10多年来国内外槽车事故,多为驾驶疏忽所致,而槽车内液体由于转弯的离心力,导致液体移动,进一步引发槽体倾斜、翻覆,所以若能及时监控槽体倾斜程度、离心加速度,并发出警讯提醒驾驶减速,即可望有效减少翻覆事故。

除了运输外,制造工厂的内部厂区,更是引爆工安意外事故的重大源头,亦需藉由智能科技助力,以期发挥大事化小、小事化大效应,力求将人员伤亡、企业财物损失、产能折损的机率,同步降至最低。

利用无线定位 确认危险区域是否净空

某些厂商此刻正致力推广的无线定位系统(Wireless Location System),正是基于半导体厂的实际需求所设计。据了解,半导体厂重电机房只要侦测到高、温或者浓烟等状态,就会预先施放高压二氧化碳,藉以避免燃烧并灭火。

表面上看来,此一机制似已符合工安原则,足以避免重电机房因失火而酿成巨灾,但其实在运作过程中,仍潜藏一项危机,意即很难完全确保施放高压二氧化碳的同时,重电机房现场是否还有人员存在,万一不幸有人员在场,他们将因为吸入过量二氧化碳而昏倒,造成后续不可逆料的结果。

也许有人好奇,难道非得借助科技工具,才能确保重电机房里头是否人员净空?没有其他方式?而人们直觉设想到的方式,不外是两种,其一是在施放高压二氧化碳之前,先派员赴现场清查是否有人员存在,另一则是查看维修单记录,藉由人员进出状况,检视当下是否还有人员停留在现场执行作业;然而这两种模式,皆有莫大盲点。

首先,一个已经发生火灾的环境,怎可能教人往里头冲,只是为了确认有没有其他人在现场?假使赶赴现场找人的同仁发生意外,岂不是无端制造另一场悲剧?所以可能性并不高。

其次,负责维护工作的同仁,是否真的在进出之同时,确实填写维修单记录,也不无商榷之处,如果有人有意或无意疏于填写,记载中无人实际上却有人,又如此刚好碰上高压二氧化碳的施放时机,同样会上演悲剧一场;人命关天,企业承受不起一次的疏漏,导致永远无可弥补的遗憾。

而无线定位系统,透过2.4G频段无线信号收发概念,便可遏阻此类憾事发生。其运作方式是,让需要到危险区域、机密区域人员管制等场所执行工作的人员,都配戴一个由电池供电的2.4GHz无线发射器,由无线发射器定时主动广播无线定位封包,给装设在固定点位置的接收器,而接收器收到信息后,再利用Sub-1GHz高穿透率(可穿透水泥墙)的特性,将信号转发至线上的无线转换器,进而将无线数据转为UART数据,基于强大的低频绕射性,将数据后送到无线定位软件,由这套软件实时定位出使用者的相对位置。

藉由上述情境,后台管理人员便可清楚掌握所有作业人员的所在位置,立即得知是否还有人停留在诸如重电机房等危险区域,如此一来,就能有效避免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