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望实企业新建机房迁移工程案例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蜜望实企业新建机房迁移工程案例

  • DIGITIMES企划

散热与环控系统是机房管理的重要项目。
散热与环控系统是机房管理的重要项目。

DIGITIMES记者(以下简称「DIGITIMES」):您好,首先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可以先谈谈蜜望实企业是一家什麽样性质的公司吗?
蜜望实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副理刘芳利先生(以下简称「蜜望实刘副理」):蜜望实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主要营业项目为电子类被动元件,包括:积层电容、芯片电感、芯片排容、高频芯片电感...等产品代理及销售。客户范围涵盖国内外各PC、Notebook、TFT-LCD、手机、网络设备、通讯设备、无线区域网络及信息产业周边设备等知名制造厂商。为了因应目前3C产业之蓬勃发产,因此积极延揽电子领域中专业人才,结合服务客户一贯诚信负责的态度,以及紮实的经营理念,期以代理多元化产品线,开拓更多未来明星产业之市场占有率。

DIGITIMES:贵司先前本就设有机房和布线系统,为何会想要全部重来呢?
蜜望实刘副理:公司本来有一间专用机房,当初建置起来时觉得还不错,但是随着公司业务量的扩充,整间机房已经满到连人要进去维护的空间都没有,最后一座新增的机柜还是我们自己切一块木板进去垫着,才勉强塞进去组立起来。如果再不新建机房,我们部门提供的信息服务,将完全无法跟上公司成长的脚步。另外就是,当初布线时还不知道什麽是结构化布线,所以不管在传输品质或应用弹性上都有很大的问题。因此我们趁着一定要新建机房时,同时报请公司将布线更换成结构化布线系统。

蜜望实企业采用的结构化布线系统。

蜜望实企业采用的结构化布线系统。

第一步:选用系统整合商

DIGITIMES:可以跟我们谈谈你们当初是怎麽寻找和评选厂商的过程吗?
蜜望实刘副理:在我们决定要做比较大的变革时,我就试着在网络上查找一些数据先研读。我发现这领域很多信息最后都指向魔力门博客,那时候就对ZMAN这个人感到很好奇:是什麽样的信念让他愿意花十几年的时间,在全省各地到处传教结构化布线的理念?后来发现我的同班同学在某印刷集团任职时,总部和台北厂都是ZMAN规划建置的,同学非常推荐我可以找ZMAN,同时另外一位畅销信息书籍的作者王伟任刚好也是我好朋友,他更加极力推荐我务必要找ZMAN,于是我就写信给ZMAN希望他能来协助我们。当然,我们也找了一些其他的厂商,但是在ZMAN简报完的那一瞬间,我知道就是他了,其他厂商根本无法提供像他一样的专业。

在整个规划过程中他是非常细心的,光选一个新机房的位置就画了好几版的3D模型图。他会斟酌老板的高尔夫练习果岭是否应该移除,也会帮我们设想机房门的位置来避免空间的浪费。不管任何的想法或做法,他都会仔细解释给我们听,分析各种利弊给我们参考,最后让我们自己做决策,而不是他直接产出结果,这跟其他厂商是很不一样的。
在我们机房图面确认后,他还特别安排我们到某在线游戏机房去参观;他希望我们在建置前就能够先亲身体验建置完的实际使用状况,也许看完后会激发出我们有新的想法。

当我踏进那个机房时真的很震撼,因为已经营运超过三年以上的游戏机房,居然跟刚建置好的感觉一样,完全没有一丝丝线路杂乱的情形。另外在施工的过程中,他天天从早到晚都在现场亲自监工,有任何的异动或问题他都可以现场直接下决策,不像一般厂商业务拿到案子后施工时就不见人影,他是我到目前为止遇过最优质的厂商。

方便使用的结构化布线

DIGITIMES:我听到你前面一直强调结构化布线系统,可不可以帮我们解说一下?
蜜望实刘副理:结构化布线系统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就是按照标准施作的布线系统,在台湾大多是以TIA/EIA-568一系列演进的标准当作依循。要让你快速而具体的体验到我们导入的好处,最好的例子就是这间会议室;我们在这间会议室施作了四个埠,任何一个埠现在想要提供什麽的服务,我只要走到机房按照标示找到对应的埠,用一条网络跳接线跳接到适当的设备或孔位,马上就能提供我需要的服务。

举例来说,第一埠跳接到局线的VOICE PANEL,这一个埠就可以给专线电话或传真机或ADSL的基带使用;第二埠跳接到内线的VOICE PANEL,这一个埠就可以给分机电话使用;第三个埠跳接到网络交换器,这一个埠就可以给笔记本电脑使用;第四个埠跳接到POE网络供电交换器,这一个埠就可以给无线基站或IP摄影机或IP电话机使用。我可以根据开会的需求,随时随地调整这四个埠的用途,像是两专线两分机、两分机两网络、四个网络…,这样的使用方式让我非常满意,即使以后有新的设备或临时的需求,我都不用担心该怎麽处理。

机房与布线的无痛转换

DIGITIMES:对于一家营运中的上市柜公司来说,将机房和布线系统全部重新来过的困难度应该很高,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蜜望实刘副理:这是我们部门最初很担心的事情,因为我们以前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过程,万一让公司上班时间停止服务,那就是天大的灾难!幸好ZMAN在这方面经验相当丰富,他会带着我们做沙盘推演,将上班时间和假日时间的进度事先定义好,让我们可以先发出公告请同仁配合相关事项。虽然我们有事先同意厂商可以在上班时间放线,但是工人一放线后ZMAN就喊停了,他认为妨害动线和沟通音量的情形比当初想像中严重,马上现场就和我们协调多增加一个六、日的工期,用额外的休假时间施工来换取办公室的正常营运。另外新旧机房的各种假设线路、电力、空调都有事先规划,所以每个星期天的分批转换都很顺利,星期一上班时都不用提心吊胆会不会害公司无法上班。

DIGITIMES:可以分享一下整个过程有没有发生预料之外的情形?
蜜望实刘副理:有一个比较特别的状况可以分享,在网络设备厂商交货后,ZMAN提醒我们要把新采购的交换器找地方先装好、都连接起来试试看,他说没人能确保没用过的设备一定是正常的。于是我们就把设备在会议室都设立起来,果然发现两个预期之外的问题,第一个是这次边际交换器与核心交换器之间的线材,使用的是新式的DIRECT CABLE,未来部分服务器与交换器之间也会采用这种线材,但是原厂的线材长度只有五米,这和当初规划各种设备各自要放的机柜位置会有距离不够的问题,也无法使用结构化的柜对柜布线系统。第二个问题是两台核心交换器的机架配件,居然不是使用常见的耳朵而是滑轨,我们的配线机架是采用两柱机架,根本无法锁上滑轨。幸好ZMAN人一直都在现场,他立刻将各设备的位置进行换柜换U的调整来满足五米及滑轨的两种限制,并且立刻产出新版的各机柜示意图,让工人和我们都有所依据。同时给我们两个未来的建议,一个是未来服务器放弃DIRECT CABLE的架构,回到常见的柜对柜布线架构,另一个是改采购PANDUIT的DIRECT CABLE,因为可以买到最长15米。

机房散热与环控系统

DIGITIMES:感谢您接受DIGITIMES的采访。最后能再请您帮我们补充一下,您这次重建机房的心得吗?
蜜望实刘副理:首先是我们采用ZMAN推荐的魔力门编码和颜色管理,编码一眼就能看出是什麽意义,我们本身仓库管理也很重视颜色管理,所以在基础建设我们也用不同的颜色来定义各种服务的初始用途。
另外,虽然ZMAN有推荐进口的机房专用空调,但是在评估预算和实际用量的因素后,我们并没有选择这麽昂贵的做法,于是ZMAN改采用机架上方吊隐式室内机的设计,让冷风可以快速到达机架前方的冷通道,机架后方热通道的热风可以快速回到室内机,并且帮我们设想了来电复归和高端轮吹的功能,加上规划了会随时打电话通知我们的环控系统,目前机房的散热效果我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