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口食品机械机房布建实务案例 智能应用 影音
Microchip Q1
ST Microsite

安口食品机械机房布建实务案例

  • DIGITIMES企划

隐藏在机房高架地板下面的接地系统。
隐藏在机房高架地板下面的接地系统。

前言:
在今年的机房论坛专刊,DIGITIMES邀请魔力门博客的ZMAN,推荐两家不同特色的企业进行采访;希望能透过实务案例分享,提供读者一个从评估、规划、布建…一个完整的机房布建实务历程。

这两家企业,一个是传统产业买地自建总部大楼,从无到有的过程分享;另一个是上市柜公司,如何在不影响营运的前提下,将机房和布线系统全部重新来过。接下来就是DIGITIMES专访内容。

烟囱式机柜可以让产出的热直接离开机房。

烟囱式机柜可以让产出的热直接离开机房。

DIGITIMES记者(以下简称「DIGITIMES」):您好,首先很高兴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可以先谈谈安口食品机械是一家什麽样性质的企业吗?
安口食品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王怡智先生(以下简称「安口王先生」):安口食品机械成立于西元1978年,因应当时台湾流行生机饮食,研发成功全自动免电芽菜培育机。1985年决定进入国内点心食品机械的领域,接着就倾全力研发一系列的国内点心食品机械,如饺子、烧卖、春卷、馄饨、锅贴、小笼包、虾饺、葱油饼、汤圆、包子与馒头等食品机械。

后来又陆续踏入冷冻食品、种族食品、特殊烘培等领域。为给予客户全方位服务,及协助客户提升生产效率,安口开始提供客户整厂整线设计及输出服务。从厂房规划、原物料处理、生产动线规划、生产流程优化、新产品研发定制等,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及设备供应。

DIGITIMES:就我的理解,安口的总部原本在中和很多年了,为什麽会有在三峡自盖总部的想法?
安口王先生:因为在公司规模的逐年扩充下,空间已经不敷使用。原先的园区又因为附近正在兴建捷运而发生惜售现象,所以公司完全买不到厂房来满足扩充需求,所以最后决定觅地兴建自己专属的新总部。

DIGITIMES:现在绿建筑课题相当热门,不知道这次新总部有申请绿建筑的相关认证吗?
安口王先生:我们的做法是要求建筑师要将绿建筑的概念实践在新总部当中,但是没有刻意去申请相关认证。安口食品机械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环保、节能减碳,新厂就是以绿色建筑的概念去做规划及设计,在选用建材及景观设计都是以绿色及环保减碳的目标建造而成。像是工厂的大面积屋顶,将环保及回收的概念发挥至极致,屋顶不仅可以收集雨水,并储存于内建的雨水回收池中,经由过滤后,能回收再利用,浇灌园区的花草树木,达到取之自然,回归大自然的终极理念。

等电位共同接地系统

DIGITIMES:信息部门对于公司决定要自盖新建大楼后,你们做了哪些准备?
安口王先生:因为之前上过魔力门博客ZMAN的课,所以知道信息部门必须在一开始就介入提出需求,否则等到建筑物盖完后,很多跟信息相关的项目就会无解,这时新大楼就跟旧建物没什麽两样。毕竟盖新大楼的经验不是每个信息人员都有机会历练过,所以我们初期还是邀请ZMAN来指导我们,协助信息部门和建筑师及电机技师沟通信息部门相关的需求。ZMAN的胸襟实在没话讲,他告诉我们照这样盖出来的大楼,不管后面厂商我们选择谁来执行,都不会遇到无解的问题,所以真正的得利者是我们而不是厂商。另外我也去资策会上了绿色机房相关的课程,让自己可以更进入状况。

DIGITIMES:照你的说法似乎信息部门初期的介入是很重要的。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比较具体的内容吗?
安口王先生:首先是路径的部分。我们为每家固网都准备了进入总部接入室的路径,而不像以往独厚中华电信,这样可以避免未来不同固网进线时的不必要困扰。另外,不管是警卫室或外墙、还是建物内的水平和垂直路径,我们都事先定义出需求,再跟建筑团队沟通如何实作出来,即使是跨栋的需求都有路径可以抵达。此外,就是各分机房的位置都事先要求在各栋每层楼的固定位置,让垂直管道间能直接经过每一个分机房,这样可以让各式线路的路径单纯化。我很感谢ZMAN在这方面的坚持,因为这让我们后续不管是扩充还是异动,都能够不像以往还要担心找不到路径的问题。

另外比较特别的应该是接地系统,照ZMAN的说法应该要施作等电位共同接地系统,源头没做对后面机房等子系统就不可能做对,可是这与目前国内接地相关法规并不吻合,所以说实话,当时我们非常的挣扎与困扰。后来我为了多充实相关专业知识,去上了资策会绿色机房相关课程,讲师朱国权技师也是认为做等电位共同接地系统才是正确的,于是和老板及主管报告讨论后,先让监造去和建厂团队的技师沟通,让他们理解我们有这个特别的想法,再邀请朱技师和我们建厂的相关团队进行会议。在朱技师针对相关图面进行指导后,确认了新总部采用等电位共同接地系统,建厂团队也同意照这需求执行,只是在签认时我有听说似乎附注了这是业主要求的意见。

DIGITIMES:我们在现场似乎没有看到所谓的接地系统,您可以介绍一下吗?
安口王先生:你看不到的原因是机房接地网是在高架地板下面,每120厘米施作一条30mm平方的裸铜线缆,如同棋盘般的交错成为井字状,机柜等需要接地的装置就可以使用标准接地线直接压接上去。这些裸铜电缆交叉的位置你可以看到是一个机械式固定装置,因为裸铜的效能会逐年衰减,所以到了一定的年限后,就需要抽换这些裸铜,这时机械式固定装置的好处就是可以很容易地更换这些裸铜线缆。

结构化布线、机柜与UPS

DIGITIMES:可以聊聊旧总部的机房或布线系统吗?信息部门对新总部有什麽期待?
安口王先生:早期的年代其实对信息的依赖还没那麽深,所以对于机房或布线其实并没有很重视,都是先求有就好,从来也没想过要多花时间或预算在这上面。网际网络年代的来临,对我们公司的冲击其实很大,根据公司的统计,来自全世界的客户大多数都是从网际网络查找而找到我们公司的,加上要帮客户量身订做很多定制化的服务,公司开始快速导入信息化作业,这时候才发现机房的空间严重不足,线路也如同瀑布般复杂难以管理。布线系统没有标准化结构化的结果,也让我们担心传输品质和无法弹性应用,所以当知道公司会盖新总部时,就特别花时间和精神做很多准备,因为如果不能在这次难得的机会一次到位,倒楣的还是实际负责维运的我们,对公司也是一种投资的浪费和巨大的损失。

DIGITIMES:我看到机房里面采用了新一代的烟囱式机柜,可以谈谈选择烟囱式机柜的原因吗?
安口王先生:因为过去机房的限制,所以很多想法都不敢付诸实现,既然有机会新建机房,当然会考虑得比以前多。DIGITIMES过去的机房论坛专刊曾经登过一篇烟囱柜的介绍,当时看了就觉得非常适合拿来当作新机房的机柜,与其整天担心冷热混风的问题,不如让产出的热直接离开机房,还有什麽比这更完美的事呢。而且烟囱这种机构不用插电也没有马达,既没有额外费用产生又永远不会坏,对于公司来说只要初期投资一次,就可以几十年都一直享受到好处,要去哪里找比这更好的解决方案啊。

DIGITIMES:在机柜的最后面似乎是模块式的不断电系统,这也是现在非常热门的做法,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当初决策的想法吗?
安口王先生:UPS本来就是机房非常重要的项目,加上我们大量导入POE网络供电的应用,像是IP摄影机,无线基站,甚至门禁读卡机都是网络直接供电,所以新总部所有分机房的机架电力,一开始就设计是来自总机房的UPS回路。另外,像研发部门等重要使用者单位的第二插座电力,也是设计来自总机房的UPS回路,所以UPS对于我们整个公司的营运就更加重要。

选用模块式的好处是不用一开始就买比较大的容量,这样会增加许多无谓的电力转换浪费,我们可以按照公司扩充的步调,随时弹性调整增加容量,也可以随时改变备援的方式。另一个想法是,万一UPS有任何问题,因为都是模块式设计,所以厂商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就用快速抽换的方式处理完毕,这样公司就不用承受较长的停止服务时间,这样对公司营运是一种保障。

原本厂商推荐的是进口品牌,但是报价实在是占掉总预算太高的比例,当时又陷入挣扎的状态,在我坚持要模块式但是价格又要合理的严苛要求下,厂商也很尽力去找到有帮进口大品牌代工模块式UPS的国内品牌,非常感谢他们用很合理的价格支持我们,让我们享受到模块式的好处,又不用担心品质的问题。

从一开始,信息部门就要参与

DIGITIMES:感谢您接受DIGITIMES的采访。最后能再请教您,有关新建机房从规划到目前正式维运整个过程中,是否有什麽特别要提醒其他机房网管同业可能疏忽的问题?
安口王先生:首先再次强调,信息部门要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参与,要协助你规划设计的厂商也要在这个阶段就评选出来,不然等到建筑物都盖完后,什麽都来不及了。另外就是台湾的市场比较小,很多进口的产品在台湾都没有库存,一定要把交货期可能长达八周的时间纳入考量,才不会影响到上线进度。能够找一家信任的厂商统包会是比较安全的做法,否则光是各种界面的整合和工序的沟通就可以整死人。

布线系统一定要采用结构化架构,再加上POE网络供电的辅助,这样可以让任何的需求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迅速完成。厂商这次帮我们设计了颜色管理以及采用魔力门编码的标示,光和铜也都设计了适当的通道,让我们在维运时不用担心管理的问题,这一点对于信息部门相当重要。

整个过程唯一犯的错误就是误判楼层高度,没有把楼地板厚度考量进来,导致厂商画的3D模型高度与实际不符。幸运的是实际高度依然是足够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最后就是要提醒一定要去追固网的进度。我们居然遇到光辉十月固网无法申请开挖马路的问题,差点就影响到搬家的时程。最后谢谢DIGITIMES报给我们这个机会,能够将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