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高效模块化UPS 守护信息机房的生命中枢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借助高效模块化UPS 守护信息机房的生命中枢

  • DIGITIMES企划

回顾近几年,无论油电双涨、反核四,在在成为大众热烈讨论的热门话题,显见用电议题攸关民生大计,重要性不言可喻;对于企业,如何稳定获致高效且优质的电力,攸关信息设备能否恒常运作,显见用电课题同样举足轻重,丝毫不容马虎。

十多年前的某一夜晚,肇因于台电位在台南的电塔倾斜,造成一场突如其来的全台大停电,到了隔日,新竹科学园区的半导体厂生产线被迫中断,酿成颇为惨重的损失;由此可见,「电力中断」对于产业发展,实为不可承受之重,能够在市电中断时即刻供应电力的不断电系统(UPS),也得以突显其务必存在的高价值。

电源堪称为企业信息机房的生命中枢,亟待善加呵护,而具备低损耗、高效率及模块化等特质的新型态UPS,最适合担负机房电力保障重任。来源:ABB

电源堪称为企业信息机房的生命中枢,亟待善加呵护,而具备低损耗、高效率及模块化等特质的新型态UPS,最适合担负机房电力保障重任。来源:ABB

在前述停电事故之后,除了更令人惊心动魄的921震灾,以及几次规模较大的风灾之外,基本上电力中断的频率并不高,而以往诸如高架电力线遭到误触、或道路施工不慎挖断电缆,因而导致企业断电、跳机等事故,似乎也愈来愈少听闻,如此良性发展,是否意谓UPS不再那麽重要?

当然不是!因为足以冲击企业机房正常运作的电力事件,并不仅止于断电,其余不论是电压下陷、电压突波、尖波、杂讯干扰、谐波失真,或是高低电压暂态,都可能对宝贵的IT设备造成伤害,值此时刻,UPS将可持续扮演守护神,运用诸如稳压、防雷击或滤除杂讯等手段,协助用户安稳度过电源供应浮动状态。

然而时至今日,由于产业应用环境有所转变,导致UPS光是扮演好数据中心的电力防护者(包括紧急备援、维系电力品质),已经明显不足。

究竟,产业应用环境掀起何等变革?首先即便节能减碳趋势的形成,让企业对于不必要的能耗渐感不耐,亟需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在此前提下,UPS若无法在低负载情况下保持良好的效率,便意谓其将会产生较大的能源转换浪费,此类型机种,纵使仍有能力在高负载前提下维持高效率,也具备许多足以稳定电力品质的功能特质,恐怕仍难获得用户持续青睐。

面对多变IT负载  UPS需实现轻载高效

再者,过去企业为了权衡成本与效能的平衡发展,因而便宜行事,转而采用并联式UPS,以取代一次购足庞大的UPS系统,如此一来,纵使随着业务量增加、连带产生UPS容量扩充需求,便可保留原机并快速完成设备扩充,不仅利于补足其容量缺口,亦可避免设备搬迁与重新布线等繁复事宜;只不过,以并联方式运用UPS,碍于机构设计的限制,必然会在效率转换上有所损耗,显然已经不符合企业当前追求高效率的期望。

另一股趋势,即是伴随虚拟化、云端运算、移动化乃至巨量数据等应用浪潮席卷,导致企业业务步调急遽变动,连带让信息应用服务的生态,兴起莫大转变,比方说,随着虚拟机器动态迁移技术的普及,迫使IT设备负载恒常处于不定性,其需求不像过去如此固定、易于估算,因而让电力安排、UPS配置带来莫大挑战,在此前提下,UPS若未能随着IT设备负载的变动,而动态调整效率,其运作成效难免大打折扣。

于是乎,新一代UPS机种,多强调不管满载、轻载皆可维持高效率,更重要的,也从以往的并联模式,进化到了模块化,尽管两者逻辑概念有些类似,但后者扩充弹性更大,且模块化UPS不论在于安装、建置与管理等方面,也比传统并联式UPS更加容易与便利;其实两者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意即过去并联式UPS,等于是多台单机UPS并在一起,但每台基本上仍维持独立运作,所以才会形成多次转换而造成效能漏失,如今模块化UPS则能整合原本各台单机的所有配备,形同将UPS功率予以扩充,化身为单一大功率UPS,其过程中仅需历经一次系统转换,因此效能耗损问题微乎其微。

有业者针对传统非模块式UPS、模块式UPS两者的效率比较,做过仔细研究,证实传统机种经常使用20?40%负载,后者则经常使用40?60%负载,显见前者颇有容量过大、使用率低的问题,对于用户而言,不仅需为此付出偏高的初期建置成本,且徒增运行耗能,相形之下,模块式UPS不但相对没有这些疑虑,更重要的是,其具备热扩充特性,意谓企业即便事前难以评估新负载、新设备的导入,因而被迫需要临时追加UPS容量,亦可动态随需扩展,这对于传统式或单机式UPS,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务。

模块化加高效率  为新一代UPS必备特质

值得一提的,模块式UPS也有助于让机房电源管理的总体持有成本下降。举例来说,企业规划为一台200kVA UPS,进行N+1备援设计,若是以往单机并联模式,别无他法,只能另行购置一台同为200kVA的UPS单机;如今相同的200kVA场景,置换成模块式机种,可能是由4个50kVA模块集合而成,意欲形成N+1备援架构,仅需再加入一个50kVA模块即可,总购置容量仅为250kVA、而非原本单机并联的400kVA,足足省下37.5%容量需求,建置成本可望显着下降。

至于高效率UPS,对于企业的意义又是如何?业者指出,在目前,一般三相式AC-AC不断电系统,满载最佳效率约介于90?92%,然而这只是市电从交流转成直流、进入电池后再逆变为交流的电力品质确保过程,所需牺牲的8?10%电力耗损,尔后当UPS将电力输出送进配电柜(PDU),除了会产生约莫1%的配电损失外,也将基于变压器的启用,而形成1.5?2%耗损,最后进入Server PSU时,又无可避免再形成10%耗损,所以前前后后加总起来,整段供电过程所衍生的总体电力耗损,绝非8?10%而已,而是逼近20%。

然一旦转而采用高效率的三相AC-AC不断电系统,UPS端的转换效率便可来到95%以上,可望能减少3?5%电力耗损,别看幅度小,一年下来积少成多,反应在电费上的撙节效果,肯定相当可观的;此外若再配合变压器配置规模的缩小(因为未必所有IT设备,都需要在110V/220V电压之间转换),则此部分耗损可望再下降1个百分点,让整段供电过程的耗损比例压在14%以下,比上述情境少了5?6个百分点。

另有一种更颠覆以往的新型态UPS,系采取旁路式设计,将市电直接输出负载端,本身不再做交直流或逆变等转换;也有一种不同于以往的UPS,则是直接诉诸380 VDC DC高压直流供电的机种,虽然仍有少许转换需求,但UPS端耗损幅度小于4%,并不算吃重,然而真正重点是在末端Server PSU,由于直接吃直流电,无需进行AC/DC转换,故而在使用端可减少约2%电力耗损。

总括而论,用户只要有兴趣,把市电、UPS、变压器、PDU一路到Server PSU的路径图画出,再把不同效率的UPS,分布于每一段落可能产生的耗损比例,附加于每个图示上,最终再将每个百分比予以相加,即可清楚看出个中差异。以一台转换效率为92%的UPS而论,将100KW电力供应给服务器的过程,便将产生19KW的耗损;反观另一台转换效率达96%的UPS,即使维持相同的变压器结构不动,也仅形成15.5KW耗损,等于每小时多省了3.5度电力,一年下来即是30,660度,如果以台电平均每度电价3元计算,即可节省新台币91,980元电费支出,对于企业也有一定的滋补效果。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