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PUE量测 方知机房能效优化之道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做好PUE量测 方知机房能效优化之道

  • DIGITIMES企划

采取Category 1的PUE计算方式,并将量测位置调整至变压器后、UPS前,较能符合台湾多数机房现况,并可避免垫高量测成本;图为Raritan DCIM量测PUE之情境示意。来源:Raritan
采取Category 1的PUE计算方式,并将量测位置调整至变压器后、UPS前,较能符合台湾多数机房现况,并可避免垫高量测成本;图为Raritan DCIM量测PUE之情境示意。来源:Raritan

有监于公务机关与学校机房能耗严重,政府已积极研碍相关创建规范,并藉由实际访查,完成台湾首次具系统性、规模性的PUE量测。经济部能源局在2013年曾发布一份数据,指台湾服务业数据中心年耗电量约4.1亿度,约占商业部门总用电1.4%比重,至于政府或学校的数据中心耗电量则更高,达到3亿度之谱,占相关领域总用电的6.8%。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企业或机构对网络及通信应用需求高涨,若不及早因应控制,机房能源消耗情况恐将日益严重。

其实早在2012年,时任行政院政务委员的张善政,即已意识到此问题的迫切性,遂于行政院节能减碳推动会议101年度第一次委员会议中提出建议,研拟推动台湾数据中心节能之可行做法,视市场技术状况,责成政府机关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达于一定水准,至于具体实践手段,一来可投入资本以改善机房设施,二来可迳行委外迁移至能效达一定水平之商用数据中心。

此言一出,后续多项措施随之启动。除了展开数据中心耗能量测技术建立、能源效率管理研析之先期研究,并由教育部电算中心、内政部建研所、研考会资管处等多个单位协助调查量测相关事宜,以期根据量测结果,作为今后研拟数据中心节能推动措施、订定新建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基准、及研拟政府机房委外招标规范等业务之参照规范。

而参与执行「数据中心耗能量测技术建立与能源效率管理研析」计划的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亦于2012年8月至2013年10月期间,实际访查政府机关、学校单位甚至若干民营企业的机房,以执行PUE量测工作。

而在不久前,执行单位也利用公开研讨会场合,向大众分享了此一量测计划的施行成果,连带点出多项值得企业机构留意的关键要素。

权衡量测成本与精准度  求取适当PUE计算方式

首先,由于量测方式及量测位置,以往业界尚无统一规范,导致业者或研究单位所端出的PUE量测数值,比较基准不甚一致,倘若只看数字而不明就理,恐对于受测单位的能源使用效率多所误解,显然有导正必要。因此透过此次计划执行,工研院与几家协力厂商花了颇多时间与心力,研拟讨论最适用于台湾现况的量测方法。

按国际通用的PUE计算方式,通常可分为Category 0、Category 1、Category 2与Category 3四种型态,各类型对应的量测点有所不同。其中Category 0计算分母为「周期时间内UPS输出位置之最大尖峰用电」、分子为「周期时间内数据中心总用电之最大尖峰用电」,是唯一分子分母皆取kW为单位的算法,计算基础相对粗略,故而率先遭舍弃。

而在Category 1、Category 2及Category 3部分,量测基准各为UPS Output、PDU Output与IT Input,计算公式的分子与分母皆以kWh为单位,其中Category 3量测点数最为庞大,看似最贴近机房实际用电情况,但由于工程浩大而致量测成本负担吃重,执行难度偏高。

至于Category 2,则考量部分机房并未采用PDU设备,就算有,亦颇多采用排插式装置,无法作为量测点执行计算;权衡之下,工研院决定采用Category 1量测模式

然不可否认,纵使Category 1被运用的频度最高,但结算结果的精准度,仍未必到达炉火纯青,只不过机房管理人员并非数学家,仅须尽可能还原事实真相、求取相对精准数值即可,绝无必要在数字运算上斤斤计较;在此前提下,工研院即使采纳Category 1,亦须顾及多数机房并非处于独栋建筑物的现实(所以机房将与整栋建物共享变压器),若将量测点置于市电供应与变压器之间,恐难分辨何者为机房所用、何者为其他空间所用,因此将Category 1计算方式略做修正,把原本变压器前量测位置,改置于变压器、UPS之间。

值得一提的,Category 1另一量测点、也就是计算式的分母部分,系设置于UPS到PDU之间,然而这段仍可能有变量产生,例如某些中小企业,当市电从变压器进入UPS后,或从UPS到PDU之前,或许会出现分流,其中一路串接机房的机柜与信息设备,另一路则串联至办公室,支应该区域中个人电脑、打印机、投影机甚或其他设备的用电,工研院便为此详加厘清,在公式上予以扣除,以避免办公室耗电误遭纳入机房PUE计算,影响数值的合理性。

工研院建议,尔后用户若欲自行量测,亦不妨采用Category 1计算方式,即是在周期时间内以总耗电量kWh作为计算,避免垫高量测成本,亦可获取具有可信度的PUE数据;此外,用户必须留意,电力变压器供应范围含括整栋建筑物,而非仅止于机房本身,所以在变压器前挂表可行性不高,必须调整到变压器后(UPS前)的位置。

独立空调加冷热通道  为降低PUE必备要件

除了量测方式外,最令人关注的,无疑还是访查41座机房后的实际结果,几经归纳,发现政府机关与学校单位机房,具备几项共同特徵:第一,机房皆位在建筑物中的某一空间,故机房设置会受限于建筑空间与结构,逾五成机房虽为独立空间,却出现了对外开窗的怪异场景;第二,逾七成五机房拥有独立空调系统,虽为可喜现象,但仅不到3分之1已规划冷热通道,亟待改善的空间着实不小;第三,超过3分之2机房的电力系统,堪称清楚、明确且乾净,并未同时供应予非机房设备,有助于提高整体能源使用效率,理应继续维持。

此次访查的41座机房,PUE表现落差可谓不小,表现好的仅在1.6上下,表现差的甚至高于2.6,显见不同政府机关与学校的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优劣差异实为可观;剖析PUE表现较佳的机房,大致具备几项值得其余用户参酌的共同特色。

针对建筑空间部分,多为独立空间、并未混杂其他用途,绝不对外开窗且有遮蔽隔绝,空间规划适当并无过大或过小之虞,设备与布线的空间布局皆属理想。

在电力系统方面,PUE表现优异的机房,电力线路至为明确,反观PUE较差者,甚至有从地下室UPS拉线至十几层楼的不当案例,后者光是电力线路不明所导致的耗损,就足以形成PUE下降的绊脚石,其他较佳特徵还包括拥有独立的机房电力回路,且多采用高效率UPS、避免过度低载。

有关信息机房的耗电大户、也就是空调系统部分,PUE表现优异的机房,均十分关注空调操作温度的调整事宜,也多具备独立空调系统,冷热通道明确分离,并针对空机柜加装隔板、严防混风效应,也多已更换采用高效率空调设备。

据悉,参与此次计划的单位,包括工研院、协力厂商,甚至纳入专业技师、建筑师,已共同组成一专案小组,刻正研拟有关数据中心耗能量测技术建立与能源效率管理的规范,预计2014年底出炉;与此同时,上述成员也共同组成台湾数据中心基础建设技术委员会,未来除将负责持续维护上述信息机房创建基础设施规范外,并将讨论制定相关认证机制。

另一方面,伴随台湾大哥大绿能机房案例,已使Uptime Institute的Tier III认证,成为业界起而效尤的标竿,工研院除负责维护Uptime Institute白皮书的中文版本外,也促使Uptime机房设计师专业认证(Accredited Tier Designer;ATD)在台湾的首次教育训练课程,将在2014年第三季起正式开办,期盼致使台湾数据中心设计水平,与国际标准链结得更为扎实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