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湾的银行界会是特例吗?

无人商店货柜悄然进驻台湾,数码转型已成全球趋势。

金管会说,2018年6月底为止,台湾有3,403家分行,比半年前减少14家,而2011年以来,外资银行减少的分行有65家,比重最高。大家都知道,这是数码转型过程中,金融界必然面对的冲击。其次,外资银行在传统的服务上难以跟本地银行抗衡,转攻数码金融服务,完全可以理解。只是这一波的冲击到底会有多大?

美国的研究机构估计,从2017到2020年之间,美国会裁减20%的分行。日本三大银行在2017年年底裁员4.2万人,而移动金融应用的得心应手的国内大陆,不仅裁减分行,甚至连ATM都裁掉了!

台湾人口密度高,大家习惯实体交易,因此每676人就分配到一家分行。我听说,台北共有16万名金融从业人员,如果分行裁减带来的裁员,比例会多高?就像便利商店一样,台湾人习惯有温度的服务,但台湾的金融界有没有可能成为特例呢?多少比例的便利商店会被「无人商店」所取代呢?是全面取代,还是部份取代?

我在家里附近的一个小空地里,发现了这个货柜改造的「无人商店」,「无人商店」不是说说而已,它已经即将进入我们的生活。当我们为便利商店服务人员的时薪在争论时,淘汰这些服务人员的科技正在悄悄的进入我们的社会,而这不会是台湾的特例,这是全球数码转型中的一环而已!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