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华科技协助智能交通落地成真 软硬兼修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凌华科技协助智能交通落地成真 软硬兼修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 萧怡恩台北讯

自驾车被全球大型汽车与科技厂商列为重点发展项目,而此技术要顺利成形,不能只依靠车辆自身的传感与识别技术,还需道路周边环境的数码化系统配合,凌华科技深耕此领域已有多年,网络通讯暨公共建设事业处全球业务开发协理胡胜雄表示,除了业界熟悉的高品质、高效能的边缘运算硬件装置外,近几年强化的软件技术也已完善,透过软硬两端的布局,可提供系统整合厂商与终端使用者完整的解决方案。

提到自驾车,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画面,行驶于道路上的车辆驾驶座都没人,车辆按照乘客上车时发出的指令自己设定路线、闪避其他车辆与行人,安全行驶到目的地。对此胡胜雄指出这是自驾车的最终目标,就社会与产业的发展轨迹来看,此愿景不会一步到位,而会按照技术进程与基础设施的布建逐步完成。

凌华科技网络通讯暨公共建设事业处全球业务开发协理胡胜雄。凌华科技

凌华科技网络通讯暨公共建设事业处全球业务开发协理胡胜雄。凌华科技

他以近期的ART(Autonomous rail Rapid Transit;智能轨道) 为例,过去轨道交通的作法是在路面铺设铁轨,让列车在半封闭的空间中行驶,近几年ART被应用于一般路面,其作法是在道路下方埋设磁道,车辆透过与磁道的感应前进,车辆只需有FCW(前车碰撞预警)与LDW(车道偏移预警)这两种已成熟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就可在此车道上行驶。

目前国内湖南的此一智能轨道已经正式上路使用,台湾也正在推动此技术,交通部也评估编列预算,将汇聚国内的产官学研的力量投入开发,凌华科技也将在此应用积极贡献。

胡胜雄表示,智能轨道是智能交通的代表性应用,此类系统需要整合网络云端、边缘端与联网设备,凌华科技的硬件技术在业界相当知名,所推出的工业电脑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交通场域,近年来则进一步强化了软件布局,2015年的英国软件厂商PrismTech购并案就是其一。

PrismTech的核心技术是DDS(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数据分散式软件),这项过去主要应用于军工系统的技术,现已被延伸到工业物联网,DDS的点对点(Peer-to-Peer) 信息实时传输特性十分适用于车联网,而为了加速产业发展,凌华科技取得此技术后不仅开放原始码,还推广使之列入为开源机器人操作系统(ROS)与开源自动驾驶技术联盟Autoware Foundation(AWF)中的中间层软件,目前凌华科技董事长刘钧更是AWF社群董事会的五位董事之一,协助产业推动自驾车发展。

完整布局的软件结合既有硬件优势,再加上近几年致力打造的生态圈,让凌华科技可以提供业界完整解决方案。胡胜雄以交通摄影机为例,过去的路口的摄影机主要是拍摄超速车辆,近年来不仅扩大了此一科技执法的范围,还延伸出更多功能,前文提到的ART就是其一。

目前交通部与新竹县政府在竹北高铁区周边道路所推动的自驾巴士接驳运行服务,就使用凌华科技的方案,在此方案中,凌华科技夥伴将激光雷达(LIDAR)、雷达、摄影机、通讯模块等产品整合在智能路口系统中,透过传感与联网技术,让系统中各设备可共享路口数据,打造出功能完整的智能交通系统。

对于凌华科技来说,与eco-system夥伴联手打造出完整的智能交通系统,意义在于帮助建置完善的架构,让自驾车能够安全行驶于此C-V2Xd框架之下。

胡胜雄表示,台湾近几年全力发展自驾车,技术层面已居全球领先群,而以产业实力来看,台湾业者在此领域也大有可为。凌华科技长期投入自驾车,除了提供经过整合的套装自驾开发套件(G-AD-KIT),让开发商以及学术单位可以花最少的研发人力成本投入应用外,也从与全球各类型厂商的合作中,累积了丰富的系统建构经验,未来将持续善用产品与经验这两大优势培植国内业者,让智能交通成为台湾的亮点产业。

了解更多凌华科技智能交通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