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IC设计海思实力仍强 联发科旗下星宸不容小觑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纬谦科技

国内IC设计海思实力仍强 联发科旗下星宸不容小觑

  • 陈玉娟新竹

华为旗下哈勃投资重金入股国内半导体上下游多家业者,不断滚动式调整合作与整合方式。法新社
华为旗下哈勃投资重金入股国内半导体上下游多家业者,不断滚动式调整合作与整合方式。法新社

先前遭全面制裁的华为,旗下海思动向备受关注。对此,台半导体业者表示,美国封杀国内半导体发展,海思并未就此消失,在华为集团地位更为重要。

此外,国内AI、通讯等各式芯片集结而成的蚂蚁雄兵也不容小觑,当中,联发科间接投资的星宸也即将IPO,后续成长动能备受期待。

美国近年持续扩大箝制国内半导体发展,华为等多家大厂陆续入列制裁名单,同时针对芯片、设备与人才等也祭出封锁,「温水煮青蛙」策略让国内半导体自主大计停滞且可能倒退10年,在技术与供货方面,确实已打击国内存储器与晶圆代工相关产业链,量子运算与AI等先进芯片研发也受阻。

然据半导体业者表示,华为遭美国制裁后,由华为旗下海思先进制程芯片已难在台积电投片生产后,外界普遍认为华为将陷入无芯可用困境,海思生存空间已遭显着压制,但据了解,海思在华为内部地位依旧重要,技术推进、人才培育皆绕道持续进行。

华为透过哈勃投资,持续积累半导体设计与制造实力,加快国产替代进程,确保产业链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危机,先前台半导体供应链就传出华为透过关系紧密的国企鹏芯微,来台高薪延揽设计服务人才。

华为旗下哈勃投资重金入股国内半导体上下游多家业者,不断滚动式调整合作与整合方式,在先前全面遭美国封锁的EDA领域,有上海阿卡思微、九同方微、无鍚飞谱及立芯等EDA业者。

针对芯片设计研发,则有天津瑞发科、聚芯微、杰华特微、欧铼德、锐石创新、瀚天天成、源杰、新港海岸、芯视界,以及安防领域CMOS影像传感器业者思特威等多家业者。

据了解,思特威近年积极进军汽车电子产业,目标挑战安森美(Onsemi)、Sony、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与豪威等厂(OmniVision)。

华为除了海思的研发实力强劲且人才济济,至今仍持续在国内与海外广纳人才外,同时也挟丰沛银弹,强化半导体各装置产品芯片设计战力。

半导体业者认为,国内多年累积的芯片设计研发不会因美国压制而消灭,除了华为抱团外,其他本土设计业者还有紫光展锐、中兴微,以及韦尔收购的豪威、大基金投资的汇顶、万亿易创新与士兰微等。

而在ChatGPT浪潮强袭下,国内AI芯片研发实力也成为焦点,包括寒武纪、地平线、云天励飞、燧原、嘉楠、比特大陆、杭州国芯与瑞芯微等,以及研发能力强劲的百度、阿里巴巴旗下平头哥。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两会上,商汤与寒武纪与多家半导体业者皆受邀参与,显见国内已将发展重心聚焦半导体先进芯片设计与制造。

除了华为外,国内多家IC设计业者近年也列入实体名单,如商汤、壁仞、飞腾,以及近期的盛科、龙芯等,台积电、世芯与创意等也都受到些许波及。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成立的厦门星宸,大股东为联发科所属的SigmaStar,先前联发科已进一步处分星宸部分股权,交易对象包括国内国际金融集团(中金浦成投资)、深创投集团(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华登国际投资集团 (合肥华芯成长五期投资),另一股东Transsion则为传音控股的子公司,而聚焦非洲等市场的传音,实为联发科大客户。

星宸团队源自联发科旗下的晨星,董事长为前联发科营运长林永育,专注在安防、物联网等影音监控芯片领域,近期在AI、车用领域也多有斩获。

半导体业者表示,星宸研发实力强劲,加上受惠美中冲突下的转单效应,近年快速茁壮,并已通过审核,近期将正式IPO。


责任编辑:陈奭璁


修订与更新

星宸科技的名称误植,已经更新为正确版本。 (2023/03/08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