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创智能优化物联网系统 大幅提升设备联网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奥创智能优化物联网系统 大幅提升设备联网效率

  • 杜育绮台北

奥创IoT平台使用的其独家专利技术「奥创无限连」,优化物联网系统,大幅提升设备联网效率。奥创智能
奥创IoT平台使用的其独家专利技术「奥创无限连」,优化物联网系统,大幅提升设备联网效率。奥创智能

物联网在近年开始加速发展,纷纷在制造、零售、建筑...等各类型场域落地。就目前市场态势来看,物联网要进一步普及,还需克服部分问题,例如与不同品牌设备的连结与整合就是其中关键,奥创智能所推出的「奥创IoT平台」所使用的独家专利技术「奥创无限连」,仅需利用手机扫描家电上的QR Code,家电就可立即连上家中的Wi-Fi 网络,并且只要透过手机上的单一App,就能控制网内所有不同品牌的家电设备。

奥创智能的成立缘起是创始人阙正豪的一次意外,多年前他在家中浴室晕厥,独自在家的他因无人发觉,在地板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才醒来,所幸后来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由于当时他已从事科技产业多年,经过此事后,阙正豪认为应该借用科技的力量,协助社会强化居家安全,因此于2016年成立了奥创智能。奥创智能商务拓展经理潘颖说到「公司的核心理念是利他、共创、共享,希望透过科技实现这三大精神。」

快速设定物联网系统  解决市场两大痛点

「物联网的特色是整合,不过现在的状况却相当破碎。」她指出,物联网强调的重点是透过通讯网络整合第一线所有设备的信息,再将之传送到后端平台,进行控制与管理,「不过现阶段设备厂商虽然推出可联网的产品,但要将所有设备连上网络并不容易。」

因此奥创智能在成立初期,就推出跨平台Wi-Fi Mesh系统,这套系统可连结不同厂牌的设备,大幅优化物联网系统的建构效率,之后该公司又推出「奥创无限连」技术,使用者只要用手机扫描家电上的二维条码,就可以将设备纳入家庭物联网。

「奥创无限连」目前支持了30种品牌、60余种产品的设备,包括家电领导品牌大金、日立、声宝等大厂,这些市面上的主流家电厂牌与旗下新产品,都可连上奥创智能的家庭物联网,整体产业生态系将会越来越完整。

潘颖表示,生态系是物联网发展重点,在完整的生态系中,各厂商的产品价值可以相乘发挥,而奥创智能物联网环境所具备的简易特色,将让设备与系统业者的价值优势可以进一步发挥。

潘颖点出,对系统业者与使用者来说,导入物联网的痛点有二,包括繁复的系统设定与后续管理界面问题,「奥创无限连」针对这两大痛点进行优化,使用者扫描后,再帮产品取个自已喜欢的名称按加入即可,接着,使用者即可在手机应用程序上的单一界面操作,而且还同步支持了Google语音助理声控功能。

潘颖指出,「奥创IoT平台」完全体现公司的利他、共创、共享的三大精神,「家电业者、系统厂商可透过此平台创造产品价值,使用者则可享受到更便利、更智能的生活,借此创造出三赢局面。」

增多元应用场域  强化系统效能

除智能家庭外,「奥创IoT平台」也适用于其他领域,例如现在各国的长照体系都面临了照护人力短缺困境,「奥创IoT平台」可连结照护设备,协助医护人员集中管理受照护者的生理信息,降低工作负担;在农业领域,则可整合农场的环境管控系统,提升农务效率与农作物品质。

可快速整合终端设备、优化管理效能的「奥创IoT平台」,让奥创智能成为物联网领域的焦点。能有此亮眼成绩,潘颖认为TTA的协助是关键之一,她坦言台湾的新创业者多数长于技术,市场行销的能力偏弱,TTA所提供的业师辅导与产业链结,引领新创企业可以调整方向、媒合投资人,并提升产品能见度。

在TTA的协助下,奥创智能已逐渐在市场站稳脚步,未来将持续强化产业生态圈与平台功能,并将其应用扩展到其他具发展潜力的场域。

本文原刊载于TTA杂志2021年7月号,更多新创团队故事欢迎至TTA杂志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