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电电力交易平台上线 台湾电力迈向新局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台电电力交易平台上线 台湾电力迈向新局

  • 杜育绮台北

台电电力调度处处长吴进忠。台电
台电电力调度处处长吴进忠。台电

2021年9月底国内许多地区陆续祭出限电政策,所引发一连串的供应链产能受挫的事件,冲击着全球因应COVID-19疫情趋缓而经济快速复苏的用电需求,再随着北半球高纬度地区马上进入冬季的严寒天气变量中,电力需求激增和燃料价格持续飙升令人担忧。

台电电力调度处处长吴进忠接受专访时表示,台湾电力的供应,过去主要是依靠台电投资各式的发电设备来产生电力,然而现实上,电力的来源不可能无限量的增加,加上环保意识的抬头,在能源转型的时代,未来大量再生能源加入电网为大势所趋。再生能源,如太阳能与风力发电等,容易产生间歇性、不易预测性等电力供给问题,这对电力系统运转将造成供需不平衡与供电不稳定等之影响。

电力交易平台。台电

电力交易平台。台电

为避免大量再生能源发电间歇性所造成的频率不稳定问题,这是电力调度所面临的一大挑战,台湾的电力系统需要准备更多的自动发电控制(AGC)机组及自动频率控制(AFC)设备来做为快速增加或减少发电量的调节应变,以维持电力系统的频率稳定,此将需要民间业者与台电的共同努力。

电力交易平台以维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为先

台电为维持稳定的供电品质与更有效率的供电,积极引进民间的外部力量,寻求多元化可提供的辅助服务资源,2021年在经济部能源局完成法令公告后,台电遂于当年七月一日推动「电力交易平台」上线并担任买方,开设辅助服务的公开交易市场,让民间分散式电力资源可至此平台参与竞价,成为随时可调度的虚拟机组,提供更快速、直接的电力调节服务,以维持电力系统的频率之稳定,进而维持电力系统的供电可靠性。

我国的电力交易平台的发展是先从开设辅助服务市场开始,透过公开交易购买系统运转所需的辅助服务量。这些辅助服务量将跟随电力系统频率的变化来做增加或减少发电量的调节,以稳定电网的频率,满足供电品质为优先考量,并非针对解决电力够不够的问题。

同时,台电会依据用电数据预测,购买足够的辅助服务当作备援,当系统事故造成供电不平衡时,这些采购的辅助服务以资源,可以与台电机组合作在短时间内提供电力短缺量,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造成电网崩溃,也具有减缓限电影响范围的效果。

虽然法令于2021年才正式上路,但是早在2014年台电就已经开始试行辅助服务交易,做为电力交易市场的试验,电力交易平台首先推出「日前」辅助服务市场正式开放注册登记,后续经书面申请、能力测试等程序后,已于2021年10月展开实际交易。

所谓的「日前」就是指在调度日前一天进行公开市场的竞价交易,以满足调度日当天的电力供需;目前依据台电所需要的反应速度快慢,共有三项主要服务交易项目,分别是:一、调频备转容量:用在修正系统频率偏差,反应时间介于1秒钟至10秒钟。

二、实时备转容量:用以因应短时间的系统供需失衡,如机组跳机事故或负载用电突升等,反应时间在10分钟以内,并须持续60分钟。三、补充备转容量:用以因应长时间的系统供需失衡,如电力需求突增,反应时间为30分钟以内,并须维持服务至少120分钟。

引进「合格交易者」制度  创立新兴电力交易模式

民间业者成为卖方的条件,首先需要注册登记为「合格交易者」,通常是依公司法设立之法人为主,注册登记程序分为4个部分:缴交书面审查文件、取得专业人员资格证明、通过能力测试、缴纳保证金,合格交易者的主要门槛是提供调度的容量规模必须达1,000kW(瓩)以上,或是透过整合用电户的聚合系统商(Aggregator),整合规模较小的用户以达到契约容量的参与门槛。

合格交易者可以是民营传统发电业者、自用发电设备设置业者,或是改变电力使用行为的需量反应用户,以及储能业者等四种不同面向的参与者,透过相互竞价,使多元化电力资源加入电力系统的供电行列。

根据民间业者的资源种类、反应速度的不同,其所参与的竞标项目也不相同。目前的市场机制无论是发电业者或是用电户都可以参与的自由机制。

再者,每一个以自有资源参与市场的合格交易者需要雇用至少一名(代理资源者需至少雇用三名)「专业从业人员」,也就是类似股市的「交易员」,其应先通过专业人员资格测验,再凭考试合格成绩单向台电办理上机操作训练,通过最后训练后,台电将核发专业人员资格证明。

目前,已有654人通过笔试测验,并由其从业欲参与平台的公司推荐,分批至台电公司参与平台上机训练,以了解实际的交易平台界面操作与使用。

参与电力交易平台成为「合格交易者」的厂家,除既有采购案的11家民营业者转入之外 ,亦有5家新厂商加入,台电也将会持续办理公开说明会,鼓励更多业者加入,让台湾的电力自由化市场开始步入正轨,并累积交易实务,以做为未来法规面上逐步修正的参考,并预先为将来的大量再生能源并网做好完善准备,以达成能源转型政策目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