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爱生医推出光学式尿液尿酸分析仪 实现个人预防医学目标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瑞爱生医推出光学式尿液尿酸分析仪 实现个人预防医学目标

  • 黄达人台北讯

瑞爱实测尿酸浓度与UV吸光度呈现线性关系。瑞爱生医
瑞爱实测尿酸浓度与UV吸光度呈现线性关系。瑞爱生医

竹科新创公司瑞爱生医(RedEye)宣布推出尿液尿酸光学检测仪器产品,希望提醒民众多注意身体尿酸浓度指标,藉由提高检测频率,关注身体的尿液尿酸浓度波动的趋势,如有发现尿酸浓度经常偏高,则需进行饮食的调整,或就医做进一步检查,实现个人预防医学与智能健康的目标。

为提高尿液尿酸检测的便利性,瑞爱生医特别设计可携式紫外光分光光度计来量测随机尿中的尿酸浓度,主要侦测尿酸在紫外光波段的吸收来进行尿酸浓度的计算,尿酸在紫外光波段吸光度有相当好的线性,检测结果同时和临床上常用的定量方法做比对,结果证实可以预测随机尿的尿酸浓度,此研究结果也获得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ENSORS」,成为极少数能够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的民营企业。未来可实现随机尿的实时尿酸监测,实时告警并调整饮食或用药,降低痛风发生的机率,扞卫民众的生活品质。

瑞爱光学式尿液尿酸分析仪。瑞爱生医

瑞爱光学式尿液尿酸分析仪。瑞爱生医

瑞爱生医总经理颜硕廷表示,虽然高尿酸不一定就会痛风,每个人体质不同,结果不同,但研究发现,高尿酸不只与痛风相关,也对于肾小管的伤害存在风险,因此如果发现尿酸浓度经常偏高,应该要及时调整饮食,这是一个大健康的议题。在临床上尿液及血液尿酸都有被用来当作诊断疾病的依据,就尿液尿酸的临床检验而言,最常使用的是计算24小时尿液尿酸排泄量,这个检测需要患者收集24小时尿液后交由医院作尿酸浓度的检测,但是24小时尿液的收集对于患者及医务人员来说非常不方便。例如24小时尿液需要储存在摄氏4-6度,24小时并非短时间,在此时间内的每次尿液都要收集,会造成患者不便,因此经常发生漏采情形。

一般患者并不具有防污染及无菌观念,自行收集长时间尿液,常发生检体保存不当及滋生细菌等情形,以致24小时尿的检查结果经常发生错误的情况,且在24小时尿液储存过程中,储存样本如果尿酸过饱和会导致尿酸浓度被低估。反观血清尿酸检测是侵入性的,每次测试都需要采血,测试所伴随的疼痛可能会给需要每日监测尿酸浓度的人带来心理压力或惧怕的感觉。因此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来看,对于痛风患者和高尿酸血症高危人群,需要一种无痛便捷的尿酸检测方法。

痛风是全球最常见的炎症性关节炎之一。研究指出,痛风与人体内尿酸水平异常有关。过量的尿酸会导致尿酸结晶的形成,进而沉积在肌腱、关节和其他组织中,带来剧烈的疼痛。瑞爱生医表示,研发光学式尿液尿酸分析仪的目的,并非要取代血液尿酸检测,也无法取代血液检测,而且尿液尿酸浓度受到饮食的影响很大,瑞爱开发的产品更应该以健康促进为目的,并非一定要走向医疗,而且大多数人都是等到疼痛发生之后,才就医治疗,能够在疾病尚未发生之前就及时预防调整,就有机会做到《黄帝内经》所说的,「上医治未病」。